张家界武陵源森林保护成效凸显 核心景区全国最“绿”

2016年10月17日 09:02红网吴勇兵 杨俊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10月的湖南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秋色渐浓,浓密的绿色森林植被中点缀的红叶、黄叶与奇特的山形地貌、河流相互掩映,宛如一幅幅层林尽染的生态画卷。

10月18日,2016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即将在张家界武陵源区举办。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武陵源核心景区空气质量保持全年优良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0万个,森林覆盖率高达98%,居全国山岳型景区同行前列第一。从“卖山头”到“卖生态”,良好的生态已成为武陵源自然观光旅游品牌后的又一响当当的旅游品牌。

在强化依法保护的同时,武陵源区严格实施各项生态保护措施,开展封山育林护林,近几年每年抚育森林1万亩。组建了专门的森林防火队伍和159人的护林队,核心景区已连续58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强腕实施有害生物防治工程,控制外来物种特别是禁止一切松材及其制品进入景区,全区实现连续7年无大面积森林病虫害。全面开展了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建立了动态档案,对目前登记入册的31615株古树名木全部设立了保护标牌。同时,对武陵源城区道路、沿线公路、水域及重要节点的绿化进行了优化,实现了城市有绿色通道、公路有绿色长廊、河流有水岸绿化。

除了发展旅游,当地还借“林”致富,以旅哺农,大力发展林业产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扶强做大林业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如对中湖丹桂园进行造林补助,助力丹桂种植发展到2700余亩,100万余株;对广惠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进行林业经济项目支持,助力药材种植基地已经达到1万亩,建有药用植物观光园和张家界市第一个组培脱毒实验室,年产值2000余万元。同时,打造以森林资源为依托的农家乐等休闲旅游基地,禾田居农庄、山沟沟农家乐等贴近自然的休闲场所深受游客喜爱,每年净收入超过百万元。此外,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补助、造林补贴等政策落到实处,每年直接为全区群众发放补贴1000多万元。

在不断完善森林保护“硬环境”的同时,武陵源区还大力弘扬生态理念,让群众和游客自发参与到保护森林的每一个环节。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说,群众对森林保护、生态环保发自内心地认同,才是发展森林旅游、保障生态环境的最大保障。通过1991年来的18届“森林保护节”,不仅将武陵源的山水推向了世界,也让“绿色生态、和谐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植树节、绿色文化进课堂、保护母亲河等绿色公益活动和在景区设立生态文化长廊,推出“森林文化科普游”线路,引导广大群众和游客积极参与生态文化建设,以生态文化助推生态保护,自发维护这片绿色。

天子山索道穿行在绿树掩映的峰林间

宝峰湖良好的生态水资源环境,吸引黑天鹅安家繁衍

风景如画的黄龙洞景区生态广场

推荐阅读:

浙江安吉:生态环境能赚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丽江市推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 退耕还林3万亩

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南宁:生态治水破解“城市看海”建成四大连片海绵体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