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配置与设计案例分享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17日 12:32中国园林网胡金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17日上午9时,由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花卉协会、中国园林网主办的2016中国(长兴)花木大会的分会场之一“园林植物配置与设计案例分享研讨会”在泗安镇富民大酒店七楼会议室召开。

主持人:张崇

本场分会由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园林与景观设计专业委员会承办,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园林与景观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崇主持,共有四家设计单位通过案例参与分享演讲,省内各设计院设计师120余人赶到现场参加会议。

设计师寿晓鸣

都说G20让杭州的绿化走向世界,究竟有哪些亮点让人们对当地绿化赞叹不已?作为主设计单位的杭州市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借花木大会,设计师寿晓鸣通过讲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屋顶花园(G20峰会主会场城市客厅)项目设计思路,为大家分析了绿化对空间的作用,植物的属性与项目基调的奠定,及草坪、乔灌木等植物在屋顶绿化项目中的应用方式,独到、巧妙的处理技巧赢得在场设计师讨论连连。

设计师陈欢

寿晓鸣持相同态度的是,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陈欢在通过对山水图影——长兴图影高端旅游度假区项目的绿化特色演讲报告中,也表达了植物对景区基调打造的重要性。在此项目中,植物应用极为丰富,各个区块各有植物,但是整体思路统一,上、中、下层根据不同设计目的,栽种植物也各有不同。由于上层多表达基调,中层强调季相,下层为铺装、映衬,要耐修剪,则植物选择依次为视觉丰富而有冲击力的色叶乔木,四季变化明显的二乔、开花乔木等,耐修剪的地被、灌木等植物。

[分页]

设计师倪丰

焦点二,是关于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来自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倪丰表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来打基础,作为脱贫的组成部分,美丽乡村一项重要的建设任务。习近平主席一词“乡愁”直击你我心底,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乡村才是我们脑海里的美丽乡村,而要建出这样的乡村,倪丰认为,美丽乡村并不完全是旅游基地,其规划应体现“一盘棋”的思路,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尊重文化,要巧妙地利用当地的山水、植物等。在对植物的选取中,倪丰充分考虑到项目面向群体的生活层面,偏向果树类经济植物,且做了多样化设计。

设计师马杰

焦点三,设计材料——景观植物的市场。最后一位演讲嘉宾马杰开门见山,表明此次演讲与苗圃有关。据马杰介绍,近几年苗木市场不景气,种植苗木非但不能盈利还增加公司负担,杭州蓝天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曾有苗圃北到吉林、西到甘肃的盛况,却也难抵市场的无情冲击。通过从观赏型苗圃转型成体验性旅游综合体,注入主题、运营品牌与各产业功能,“花开海上”项目成为公司存留不多的苗圃之一,且未完全开放就有可观营收。马杰总结道,苗木精品化、配套多样化、品种差异化等都是花海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工匠精神无处不在。

中国园林网总经理陈勇

最后,中国园林网总经理陈勇做会议总结,对苗木市场下行提出了自己想法,指出设计行业对植物“命运”的重要影响,并期待设计行业与苗木行业多互通、交流,达到彼此共赢的目的。

[分页]

此次分享研讨会举办十分成功,其精彩程度之前难以想象,现场座无虚席,嘉宾演讲过程中,仍不断有听众赶赴现场,部分设计师朋友全程站立听讲,整场研讨会无人早退,且在会议期间,提问、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推荐阅读:

陕西黄陵:“保护古树 传承文明”主题研讨会召开

湖南:湘潭市召开花卉苗木企业研讨会

浙江省园林植物与生态修复技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三角梅产业技术研讨会暨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