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庭院经济” 使乡村美农家富

2016年10月17日 12:48上饶日报吕富来 胡华生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这里蔬果飘香,河水潺潺,静坐都是一种享受。”日前,在婺源县江湾村江一峰农家乐游玩的北京游客苏小青说。婺源引导农户建设“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走上了“庭院扶贫”之路。

近年来,婺源发展全域旅游,以整治提升庭院环境为依托,以健全完善庭院环境管理机制为抓手,打造与最美乡村外部环境相协调的“美丽庭院”。“庭院环境美了,一年能挣10多万元呢。”江一峰农家乐主人江一峰笑呵呵地说。像他一样,婺源百姓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庭院”,兴起了乡村休闲度假游,涌现了延村、庆源、江村等一批庭院经济特色村,带动上万名百姓吃上“庭院饭”。

为引导“美丽庭院”建设,婺源还开展“清洁家园”“绿进万家”“弘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并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婺源民宿·美丽庭院”集中亮晒,形成了“美丽庭院”建设的浓厚氛围。

如今,随着“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婺源农村面貌随之焕然一新。“我们村里不少人家院子里都种上了花花草草,有的还特地修了水泥花坛,弄得跟小花园似的。”段莘乡江村村民詹欣民说,依托村庄自然风光,他还创办了摄影驿栈,挣足了游客欣赏的目光。

推荐阅读:

浙江:巾帼争创美丽庭院 溪头绽放魅力新颜

山东台儿庄:美丽庭院 瓜果飘香

浙江嘉兴市:“美丽庭院”加快创建步伐

内蒙古:创建“美丽庭院” 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