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西湖水专项工程生态效益显著

2016年10月18日 10:15新华社段菁菁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记者17日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经过4年努力,“西湖水质提升和生态系统稳态转换项目”生态效益显著,2015年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达到了84.2厘米,创历史新高。

“西湖水质提升和生态系统稳态转换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水专项“湖荡湿地重建与生态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课题”子课题之一。自2012年启动项目后,西湖管委会针对制约西湖水质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的难点进行技术攻关和集成,并相应实施了两项示范工程: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和西湖水生态稳态转换和流场优化示范工程。从项目申报、启动建设到建成运行至今,已实现预期目标,生态效益显著。

一方面,针对钱塘江大规模引水存在的高氮问题,采用高效脱氮工艺,年削减入西湖总氮量18吨,为西湖水质全面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优化示范区内沉水植物群落、恢复沉水植物面积30%以上,同时稳定出水量、改善流速,将死水区面积控制在15%以下。

经实地踏勘、专业评审,评估专家组对西湖课题的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稳态转换、流场优化三项示范工程分别给出了88分、85分、90分的高分,是“十二五”水专项湖泊主题项目第三方评估进展至今,专家组打出的最高分。

通过西湖水专项示范工程的实施,西湖已逐步建立起趋向稳定健康的湖泊生态系统,自我维持、自我修复的能力逐渐强大。2015年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达到了84.2厘米,创历史新高。

推荐阅读:

洪涝之后 我们需要新的“湖泊观”

张掖加强黑河湿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

宁海人工湖泊“超级海绵”渐渐浮现

苏州吴江区加强湖泊保护与生态建设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