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铜像在吴川落成

2016年10月18日 11:15湛江日报陈凯杰 沈羿霖 陈冠文

孙穗芳博士(右二)参加孙中山先生铜像落成仪式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夕,前日上午,其两尊铜像分别在吴川市第一中学和吴川覃巴中学落成。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博士和她的儿子王祖耀专程由美国前来吴川参加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吴川市有关领导,两所中学的部分师生共同见证了简洁庄重的揭幕典礼。

为了能更好地学习、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孙穗芳博士联合全球华人有识之士共同出资捐赠孙中山先生铜像,在全球各地的校园、广场屹立。在吴川一中、覃巴中学落成的孙中山铜像,由孙穗芳与郑亚钦先生共同出资捐赠,为孙穗芳在全球捐赠的第193、第194尊铜像。孙穗芳计划在全球捐赠250尊孙中山铜像。

在这两所中学落成的孙中山铜像,高1.98米,加上底座通高3.66米。孙中山先生身着传统长袍马褂,表情庄严肃穆。岩石底座呈八角形,分三层。底层刻的是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中国传统道德规范:忠孝仁爱,信义和平;二层包括孙中山手迹等孙中山先生爱国思想精粹;第三层镌刻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及“自由、平等、博爱”等字样。

在揭幕仪式上,81岁高龄的孙穗芳深情地追忆祖父孙中山革命的一生及其为振兴国家所作的贡献。她表示,捐赠祖父铜像,是希望能弘扬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了解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五千年来的优秀文化、伦理道德。

两所学校的校长表示,孙穗芳博士为学校捐赠孙中山铜像并亲临揭幕,全体师生感到弥足珍贵。这有利于对师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推荐阅读:

扬州:芦村小学举行顾梦侬铜像揭幕仪式

18尊孔子雕像献礼祭孔大典 每尊铜像出自吴为山之手

周开达铜像在川农大落成 

湘潭市委举行升国旗 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仪式

 (来源:湛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