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助推 内蒙古迎来重要的生态休复期

2016年10月18日 11:24内蒙古日报杨帆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整合财政资金、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为抓好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下达《关于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通知》(财建[2016]725号)。

《通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实施矿山环境治理及生态休复,特别是要对植被破坏严重、岩坑裸露的矿山加大复绿力度;推进土地整治与污染整治及生态休复,防控土壤污染风险;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态系统功能提升;推动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推进生态功能重要的江河湖泊水体休养生息;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和综合整治。

区内专家指出,《通知》的下达,对于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利于内蒙古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和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规模,也有利于我区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从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将天然林资源保护范围扩大到全区,更有利于我区继续开展公路、城镇、村屯、矿区园区、黄河两岸、大青山前坡等重点区域绿化。

——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利于内蒙古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和扩大退牧还草工程实施范围,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轮牧制度,进一步健全灾害防控体系和草原生态监测等科技服务体系。

——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利于内蒙古落实防沙治沙规划,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防沙治沙重点工程,推进科尔沁等沙地治理,开展沙漠锁边防护林体系建设,控制沙化面积扩展,逐步恢复沙地林草植被。

——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利于我区继续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推进黄河内蒙古十大孔兑综合治理、湖泊湿地保护、退耕还湿等工程,加大呼伦湖、达里诺尔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力度。

——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必然鼓励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这有利于我区推行循环型工业发展,从而形成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绿色化。

据了解,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休复,中央财政将对典型重要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给予奖补。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休复,就是要充分整合财政资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切入点开展工作,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正是在此意义上,区内专家认为,生态仍显脆弱的内蒙古正在迎来一个重要的生态休复机遇期。
 

推荐阅读:

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督办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

浙江省园林植物与生态修复技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宁波:四明山区域“退花还林” 两年生态修复山林2万亩

浙江安吉引进水体生态修复新技术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