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银杏的故事里,有我——十大优秀花木经纪人于学启

2016年10月18日 12:42中国园林网汪洋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十月,秋风渐起,银杏转黄,由北向南,一场金黄的盛宴在各地陆续上演。而在山东以南江苏以北的郯城县,这场盛宴显得尤为绚丽壮观。这座中国著名的银杏之乡,不仅有着悠久的银杏种植历史,近四十年来,郯城人更是将银杏产业做成了全国第一。这其中,有着千千万万的种植户,也有将郯城银杏打造成品牌,推向全国各地的推广者和经纪人。而山东森林之王银杏苗木基地的总经理于学启,就是将这两种身份集于一身的代表。在2016中国(长兴)花木大会上,于学启荣获了第三届“园林之星”全国十大优秀花木经纪人的称号,再次让郯城银杏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山东森林之王银杏苗木基地总经理 于学启

在长兴花木大会的展厅里,笔者见到了于学启。一米八的大高个,虎背,宽脸,正是评书里标准的山东大汉形象。虽远道而来,却不显疲惫,聊起家乡的银杏,于学启一改严肃的面孔,显得自豪而兴奋。

四十多岁的于学启,正是见证郯城银杏发展历程的一代。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银杏叶子可作为药材使用,郯城农户开始了广泛种植,当地政府也给予了政策扶持。年轻的于学启没有像很多同龄人一样,背井离乡,去大城市闯荡,而是扎根农村,与村民们一起,做起了银杏种植,在土地上挥洒着青春的热血。当时的银杏叶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很高,郯城人依靠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攒到了第一桶金,也让郯城成为当地第一批富起来的县城。

而将银杏作为园林绿化苗木来销售,又是许多年以后的事了。因为家家户户的大量种植,郯城县几乎每一亩土地都种上了银杏,苗木密度过大,导致了很多生产的问题。就有人开始想到把银杏树卖出去,既能减少土地的负荷,给地里的银杏更多生长空间,又能卖树挣钱,何乐不为。2006年,头脑灵活的于学启一边继续发展苗圃,同时也迈上了苗木经纪人的道路。

因为郯城银杏多年积累的良好基础,也因为于学启勤奋,稳重的性格,于学启的苗木经纪人之路顺风顺水。他遍访当地农户,收集一手的苗木数据,形成了规格齐全、树形丰富的产品系列。一边奔走于全国各地的苗木展会,现场推广郯城银杏,加上大量网络推广的投入,于学启的山东森林之王银杏苗木基地成了响当当的品牌。转眼十年,于学启的销售网络已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经他手中销售出去的郯城银杏达100多万株。不仅如此,2014年、2016年,于学启连续两次获得了“园林之星”十大全国优秀花木经纪人的称号,这是对他为郯城银杏的推广所做贡献的极大肯定。

几十年过去,郯城人种下的第一批银杏已长成参天大树,而如于学启般,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也如一棵棵拔地而起的银杏,荫蔽着这一方土地。如今的郯城,与大多数的农村不同,新一代的年轻人几乎都会选择留守家乡,继续前辈们开创的银杏事业。郯城银杏的故事里,你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中国园林网:您的企业名“森林之王”很有霸气,是否有什么寓意?

于学启:我是74年生人,属虎,虎是森林之王嘛,所以起了这个名字。另外,我们郯城的银杏也是全国第一,我觉得这个名字也蛮符合的。(笑)

中国园林网:您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如何,特别是银杏市场。

于学启:我觉得行业已经到了谷底,只要坚持下去,接下来一定会有起色。今年银杏的发货量是比往年有所提升的,说明市场还是很有潜力,未来价格也会升上去。

中国园林网:参加本次长兴花木大会,您有什么收获?

于学启:一个是获得了这次十佳花木经纪人的奖,感受非常开心。这次参加展会,也见到了不少熟人,洽谈了业务,另外也推广了我们郯城的银杏,感觉很值得。

中国园林网:连续两届获得十佳花木经济人,对您有什么影响?这次有什么获奖感言?

于学启:对我的影响是知名度有很大的提升,很多客户原本不认识我,通过这次获奖认识了我,也是对我本人的肯定。在投票期间,也有客户通过投票宣传认识了我,找到我家里来买苗。我觉得中国园林网举办的这种评选非常好,以后我也会不遗余力地支持。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