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杜鹃花和映山红的区别吗?

2016年10月19日 09:33中国绿色时报朱永山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每年4月-6月,杜鹃花盛开时,云南省弥勒市西一、西三镇会有成千上万人前去观看杜鹃花海。面对红色、白色、粉色、黄色等不同品种,在赏花之时,不少人会问到,杜鹃花和映山红到底有什么不同?

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因其花开时映得满山皆红而得名,是杜鹃花的一种通俗叫法。

杜鹃花有常绿杜鹃和落叶杜鹃,常绿杜鹃花的颜色有白色、粉色、杂色、深粉和红色等,而落叶杜鹃的花色有黄色、橘色、白色、粉色和红色等。杜鹃花多为高两米左右的灌木或小乔木,亦有高仅几厘米、匍匐于岩石地面的旬行杜鹃、紫背杜鹃,也有高达数丈、繁花万朵的大树杜鹃、巨魁杜鹃。

杜鹃花的拉丁名为rhododendron。全世界的杜鹃属物种有900多种,仅云南省就有近300种。中国是杜鹃花的原生地,而云南又是其分布中心。

杜鹃是喜酸性植物,pH值在5.5-6.5为最佳,喜气候凉爽、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杜鹃喜光,但忌强光直射。常用播种、扦插(用当年生枝条)和嫁接法繁殖,也可压条和分株。

推荐阅读:

广宁深坑自然保护区 野生杜鹃花盗采严重

安顺发现千年杜鹃花古树 贵州境内千年宝树

第十五届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隆重开幕

湖南一景区杜鹃花节惊现“有钱花”“随便花”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