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福渠流域打造4公里生态走廊

2016年10月19日 10:02江西晨报雷景君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建九洲高架二期(洪都大道),将临江商务区打造成滨水生态都市片区,建数千亩生态文化湿地公园,形成幸福渠流域由北向南长达4公里的生态走廊……

10月16日,青山湖区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在会上,一份区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报告上对未来青山湖区如何发展做出了前瞻的规划,并明确了青山湖区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据介绍,在此次的人大会议上,还将选举青山湖区区长,并有望在今日公布。

城东地区主干道节点将布局一批总部楼宇

今后,青山湖区在产业发展方面,将优化产业结构,主攻三产。抓住城市快速路东扩、轨道交通建设导出中心城区客流以及国内龙头商业航母在城东布局的契机,加快完善和提升城东核心商圈功能。结合商业地产开发、旧城改造、市政工程建设,在城东地区主干道节点、临街地块规划发展一批金融保险、高新研发、建筑装饰、电子商务、文创设计等总部楼宇。

建成区面积力争扩展至100平方公里

打造美丽城区也是青山湖区今后的发展方向,为此,青山湖区将积极推进城市规划东扩,把罗家镇总体规划、幸福渠流域、罗家南部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土地总体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四个系统规划进行整合、叠加,找准产业规划、用地规划和建设规划的契合点,实现“多规融合”。力争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扩展至100平方公里。

临江商务区将建成滨水生态都市片区

而对于全力打造的临江商务区,青山湖区也进一步提出了构建计划。青山湖区将把临江商务区建成滨水生态都市片区。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旧改征迁同步、服务配套跟进,全力加快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开发进程,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25平方公里建设任务。

将新建九洲高架二期推进洛阳路、顺外路改造

城区建设,交通必不可少。今后五年,青山湖区将在加快建设交通路网上下功夫,围绕做优城市干线路网,拉开发展框架,加快推进天祥大道南延、沿江北大道快速路、地铁2、3、4号线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新建九洲高架二期(洪都大道),推进昌东大道、洛阳路、顺外路改造以及幸福渠流域43平方公里规划路网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动脉、城市快速路为主骨架、公共交通为主支撑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

完成旧城改造500万平方米

青山湖区属于南昌老城区之一,区域内不少棚户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阻碍着城市的发展。让出空间,就必须对旧城进行改造。青山湖区提出,今后五年旧改将连线成片改造、区块整体推进,力争到2020年,完成旧城改造50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600万平方米。特别要重视抓好旧改地块的产业招商运作,打造一批标志性的城市综合体和高端房地产项目,真正实现拆一片、建一片、成一片。

打造幸福渠流域4公里生态走廊

另外,该区将加快推进上海路、南京东路示范街区建设,改造提升20条道路整体环境和13条道路绿化景观,并加快实施城市街景和重要节点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力争每年提升改造不少于1条主干道、20个薄弱社区(村)和老旧街巷。

相较于其他城区,青山湖区拥有众多生态资源,在未来的发展中,该区也将主打生态牌。将打造千亩生态文化湿地公园。依托青山湖、艾溪湖、瑶湖等生态资源,加快提升城区生态功能,构建天香园与艾溪湖湿地公园的生态通道,推进天香园5A级旅游景区和4500亩幸福渠休闲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幸福渠流域由北向南长达4公里的生态走廊,力争到2020年,全区城市绿化率突破32%。

推荐阅读:

“浙江最美绿化通道”评选结果揭晓

厦门:园林绿化重建提升方案出炉 重点项目投资近10亿

《长三角滨海绿化耐盐植物应用》专著出版

云桂铁路弥勒段沿线开展面山绿化

(来源: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