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济南开幕

2016年10月19日 11:26齐鲁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10月18日,由山东美术馆、中国雕塑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内容包括国内征集和国内外特邀单元141位中韩艺术家创作的约150件作品,户外雕塑单元照片文献110件。本次展览作品内涵丰富、手法多元、形式多样,完整清晰地呈现出了中国当代雕塑2014年以来的发展面貌,是对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雕塑事业群像的一次全面总结、概括与展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娥,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枫等省内外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全国雕塑界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浙江美协副主席龙翔,以及评委和艺术家代表吴鹤林,焦兴涛,唐尧,林岗,孙伟,项金国,刘大力,殷小烽,董书兵,鲍海宁,王志刚,池灏,宋伟光等。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韩镇燮等韩国艺术家代表一行、山东艺术家代表、媒体和现场观众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主持。冯远、杨枫、曾成钢分别代表中国文联、山东文联、中国雕塑学会致辞;山东美术馆馆长柳延春,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分别上台宣读获奖名单。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宣布展览开幕。 

冯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雕塑艺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政策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正逐渐步入注重质量和向大文化转向的发展转型期。中国雕塑学会等社会机构、山东美术馆等具备雕塑展览良好条件的艺术场馆在凝聚雕塑创作力量、团结艺术同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引导和推动作用。艺术家生活在艺术发展繁荣的好时期,面对艺术的发展转型,面对党和政府对艺术的期待,应该不断推出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让中国雕塑成为独具风貌的艺术发展门类。 

杨枫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美术大省,有一支强有力的雕塑创作队伍。此次展览也有多位山东雕塑家的优秀作品入选。他希望山东雕塑界同仁,尤其是各大高校雕塑院系的师生们,以此次展览为重要契机,深入体会展览的深刻内涵,仔细观摩来自全国的优秀作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与知名艺术家密切交流,不断开拓眼界、增强实力,争取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让山东的雕塑事业更上一层楼。 

曾成钢在致辞中认为,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每一届都有独特的面貌,自第三届落户济南以来,作为双年展延续的第四届更是呈现了四个方面的新姿态:艺术家的创作技巧和水平显著提高;艺术家的视觉经验不断创新,呈现百花齐放的艺术形态;参与艺术家逐渐年轻化,80后艺术家数量较多;对中国当代生活新面貌的关注和展示逐渐增多。这些新姿态是中国雕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来源。 

据悉,“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自2016年5月6日启动后,大展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近两年来创作的雕塑作品,截止7月17日,共收到全国811位艺术家的1516件雕塑作品和27件公共艺术作品方案。10月17日,评审专家齐聚山东美术馆,开展了入围作品评奖工作,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匿名评审的方式,经严格评审,共评选出中国雕塑艺术大奖5名,中国雕塑佳作奖10名,中国雕塑青年新锐奖15名,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10名,中国雕塑史论奖2名,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2名,中国雕塑突出贡献奖1名。 

“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展览作品内容丰富、材料广泛、姿态多样,以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彰显了雕塑艺术家投身中国当代文化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能够完整清晰地呈现中国当代雕塑近两年来的发展面貌:今天中国雕塑已经成为融合社会、经济、科技、宗教、哲学、历史等在内的多重文化载体,它正在进行着自我价值的重新构建与审美创新,在多元文化的碰撞整合中呈现出丰富的艺术形态和精神指向,凝铸着当代中国雕塑艺术的高昂雄姿。同时,材料的多元化、手法的现代化、体验的互动化,能够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更为轻松、愉悦的审美体验。尤其是互动特点较强的作品,能够让观众以体验者的身份参与到作品中来,极大地增强了观展的趣味性,在更好传达作品艺术内涵的同时,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于2008年创立,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以“中国雕塑大展”命名的雕塑类展览。自2014年第三届开始落户济南,以两年一届的频率在山东美术馆持续亮相。山东美术馆作为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依托国内一流的展陈、服务条件,将展览打造成业界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雕塑展览品牌,同时也为山东的艺术爱好者树立一个连贯的、具有极高辨识度的文化审美地标。 

在本次展览开幕式上,中国雕塑学会授予芜湖市“中国雕塑之城”荣誉称号,第八届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同步开展。展览持续至11月13日。

推荐阅读:

长沙:步行街系列雕塑遭到破坏 市民呼吁保护

“2016国际雕塑展·中国上海”在沪开幕

精品云集 74件雕塑196幅国画作品参展

河北保定:耕耘广场雕塑再添城市一景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