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进绿色发展 着力建设美丽驻马店

2016年10月20日 10:05驻马店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美丽驻马店体现着自然美、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体现着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体现着生产空间的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的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的山清水秀。

城市环境的好坏是其经济发展水平、城市文化品位、社会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标识。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原则,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天蓝水碧、地绿山青的美丽驻马店。

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坚持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加快完善主体功能区政策体系,完善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加快推进绿色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推进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推进重点区域生态功能建设,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加强生态系统的修复、建设和监管,构建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系统。

要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坚持防治并举,强化源头控制,统筹推进以大气、水和土壤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蓝天工程,持续推进碧水工程,实施城市河流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建设海绵城市,持续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预防预警体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全面推动能源节约,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提升水资源战略地位,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实现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绿色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要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制定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文明考核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使命感,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建设生态宜居、永续发展的美丽城市。

推荐阅读: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走好洛阳绿色发展之路

西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宜居北区

湖北丹江口: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破雾霾困局关键在绿色发展

(来源:驻马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