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无为襄安中学举行陶行知雕塑落成典礼

2016年10月20日 11:29中国高校之窗

陶行知雕塑落成典礼仪式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10月16日9:18,由安徽省无为襄安中学96届校友捐赠的陶行知雕塑落成典礼在润德楼前的大理石广场隆重举行。仪式由当年的高三(4)班班主任、现任教务处主任的王亚伟主持。96届部分校友、当年的授课老师、行政人员参加了活动。

校长陈斌、副校长魏俊及96届校友代表为陶行知雕塑揭幕。陈斌校长致辞。

96届校友代表陆海燕介绍了雕塑的设计内涵:陶行知雕塑,用料汉白玉大理石,色白纯洁,内含闪光晶体,给人以一尘不染的美感,配以书生意气的人物形态,更显庄严肃穆。总重量约2吨,造价26000元。 

雕塑身高2008毫米(象征2008年襄安中学升格为安徽省示范性高中),身厚59公分(象征襄安中学校史有59年历史厚度,2016-1957=59,襄中建校于1957年),身宽55公分(代表作陶行知55年的生命宽度,他享年55岁,他在有限的年岁中,将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他挚爱的教育事业),其中塑像双肩轮廓概宽70公分,寄语着一代教育大家陶行知在教育界的担当,自其逝世后传承至今刚好70年。

雕塑底座高度41.5公分(象征襄中2008年04月15日升格为省级示范高中),底座正面宽度为96公分(象征着96届毕业生捐赠,这尺寸跟民国时期讲台的宽度也很相仿),底座厚度为66公分(寓意自1860年中国新教育的萌芽到1926年陶行知发表《中华教育改进社改造全国乡村教育宣言》时,中国平民教育思想艰难地踏完了66个春夏秋冬的历史风尘,特以纪念陶行知为中国平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底座正面最上雕刻宋庆龄亲题的“万世师表”镏金字,居中雕刻陶行知的生平和简介,最下雕刻了“襄安中学96届全体毕业生赠”。

底座的背面和左右面分别雕刻了陶行知的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

整个雕塑用料2.0吨,也象征着96届20周年同学联谊会沉甸甸的母校情怀!

仪式结束后,96届校友与学校行政人员在雕塑前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