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昔日红色沃土 今朝绿色家园

2016年10月20日 14:05上饶日报金权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近年来,老区广丰区铜钹山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重点,做大经济总量,做强旅游发展,推进了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经济社会和生态旅游呈现出和谐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铜钹山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一块红色土地。1932年初,赣东北苏区红军主力开赴闽北作战,只留下一个排的兵力驻守该镇高阳村。农历正月三十日晚,敌军“江(山)广(丰)浦(城)联防队”500多人从浦城念坑出发,偷袭高阳。农历二月初一清晨,刚出操的红军战士发现敌人,赶快抢占了高阳西南的一个叫七岩的有利地形狙击敌人,掩护群众、县委和苏维埃政府机关向岭底转移。30余名红军战士在七岩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战斗持续了一天,红军战士只剩18人,且已弹尽粮绝。他们退到七岩绝顶,每人各抱住一个敌人,高呼“红军万岁”,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苏区政府为了纪念牺牲的红军战士,把“七岩”改名为“赤岩”。这就是著名的“赤岩阻击战”。这个轰轰烈烈的革命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铜钹山人。

近年来,该镇依托深厚的“红色历史”、丰富的“绿色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让这个地域偏远、曾经交通闭塞的老革命苏区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积极争取原中央苏区优惠政策扶持和项目落地。截至目前,重点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0个,累计投资2亿元,加快游客中心、数字展厅、生态停车场、游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软件环境,提升了旅游综合环境。推进品牌创建进程,牢固树立4A国家风景区的品牌意识。该镇先后获得“国家生态乡镇”、“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的战略,以“生态旅游”主线,立足“休闲度假养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思维,积极融入高铁旅游圈,不断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利用景区节庆活动,不断做强旅游人气,提升影响力,并科学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重点发展马家柚、杨梅、猕猴桃、高山茶等现代特色农业,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方式,激活山区群众的“脱贫模式”,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提升农村经营主体竞争力。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着力将镇打造成集休闲度假、养生疗养、禅宗朝拜为一体的旅游胜地。积极为农民搭建创业就业舞台,推动农民自主创业,加大了对农家乐、民宿的扶持力度,农民成为铜钹山镇旅游发展中的最大收益者。

推荐阅读:

山西开始立法保护永久性生态公益林

借好环境释放“生态红利”浙江丽水捧出金山银山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嘉善生态考核再“加码”

上海奉贤召开“五违整治”生态修复现场会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