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东光:五大绿化工程秋冬可新增林地2万亩

2016年10月21日 09:30沧州日报柴庆章 陈凤琴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日前,东光县召开2016年秋冬季植树造林动员会,并就今年秋冬季造林绿化的目标任务、重点工程、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做了详细部署和任务解析。按照市绿化攻坚行动的总体安排,东光县秋冬季主要推进绿色廊道绿化、城郊森林围城、水网林网绿化、大方大片造林及村庄绿化五大绿化工程,任务目标2万亩。

一是绿色廊道工程建设。包括京沪高速公路、京沪高速铁路绿色廊道工程、国省干线工程,以及县乡干道工程,共计4500亩。二是森林围城工程建设。以东光镇麒麟卧村为中心沿大运河打造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郊森林公园1000亩,城区防护林带建设1000亩,以及宣惠河5公里长的森林公园和跃进渠2公里长的森林公园,集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绿化工程共计1200亩。三是水网林网绿化工程建设。抓好以沙河、龙王河、江沟河为主的河渠绿化工程。充分利用河渠两侧宜林地资源,达到能绿尽绿,不留死角,按照“田路分家”的要求,结合农业开发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1万亩。四是大方大片造林工程建设。各乡镇都有规模化的片林绿化工程,结合林业项目建设,采取林粮间作、生态混交的模式,发展大方大片造林5000亩。充分利用宜林地、沙荒地和次耕地,大力提高造林水平。五是村庄绿化工程建设。各乡镇都要抓出村庄绿化的典型,每个乡镇重点绿化村庄不少于10个村,每村建设不少于40至50亩的环村林带,县村庄造林任务目标4000亩。实现村中有绿地,周围有林带。

据了解,为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东光继续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造林”机制,不断探索和创新造林机制,出台优惠政策,有效破解造林规模不大、投入不足、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按照《东光县造林绿化考核奖补办法》,各乡镇也加大绿化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大户、联户、个人等社会多主体参与造林绿化。

推荐阅读:

重庆:筑牢生态屏障重庆拉开秋季植树造林序幕

那坡县超额完成今年植树造林绿化任务

福建宁德:上半年已完成植树造林14余万亩

湖北荆州:未来两年将植树造林127万亩

(来源: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