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海拉尔打造园林城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16年10月21日 14:09人民网董春欣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在刚刚改造完成的海拉尔区626河绿波段,告别了以往的脏乱差,迎来了崭新的亮美幽,市民休憩散步有了新场所,一幅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未来三年,海拉尔区将逐步提升城市生态与景观水平,坚守“五条底线”,打赢“退禁清”三场硬仗,在最严格的保护和最大力度的生态修复基础上,积极打造园林城区。

海拉尔区全面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制度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加强对现有工矿企业、排污企业的监管,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突出抓好海拉尔河流域生态环境、黑羊站水源地保护,保障城乡供水和群众饮水安全。巩固“三山”绿化成果,全面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禁牧休牧等工作,完成3万亩退耕还林工程的补植、管护任务和3000亩重点区域绿化工作任务。

在大力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这个区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抓好主城区城市出口、沿河景观、主干道、广场和东山组团、两河圣山旅游文化景区等重要节点绿化,重点打造胜利大街—阿里河路—扎兰屯路—新北出口路一线的精品示范大街,不断增强城市生态功能,营造更多绿色空间,保护好山、水、植被等自然景观,使海拉尔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今后三年,海拉尔区将在“水”“绿”“园”三个方面做足文章。在做足“水”文章上,海拉尔区将按照国家水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标准,实施伊敏河、海拉尔河和六二六河生态修复工程,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和滨河旅游休憩景观建设。在做足“绿”文章上,将以“一道、三山、多点”为生态骨架,重点加快海拉尔大街等12条道路绿化提升,完成中心城区、两河圣山、东山组团以及周边城区绿化工程,打造海鄂牙城市绿道、环城绿化景观带、区域绿地系统,构建绿道相连、绿环绕城、绿廊通达的绿化格局。在做足“园”文章上,将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标准,科学规划城市公园体系,重点抓好东山中央公园、两河圣山景区、东山生态植物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吉思汗广场、成德公广场等新建和既有公园广场的提升改造,以建设小而精、小而美的街头游园、主题公园、滨河公园为支撑,整合碎片化的景观景区资源,打造生态园林城区。

推荐阅读:

河南:今年年初以来 淇滨区园林局绿化土地10万平方米

湖北:枣阳高档规划高质建设 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河南: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酃湖公园园林绿化建成啥模样?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