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别墅隐于厦门 曾是中国东南最大私家园林

2016年10月24日 09:55海西晨报陈璐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近日,《湄公河行动》热映,讲述精锐的行动小组跨国执法,荡平武装团伙,将杀害中国人的大毒枭糯卡擒获的故事。你可知道,上世纪初,厦门也有一个大毒枭叶清和,他曾将毒品生意做遍大半个中国,还当过汉奸。他多行不义,终未逃脱制裁,抗战胜利前夕被捕,后病死狱中。

虽然声名狼藉,但叶清和给厦门留下了一栋别致的私家别墅———清和别墅。这座别墅如今“隐藏”在莲坂加油站旁边,很少有人知道,它曾是中国东南地区最大的私家园林,建于1927年,距今已有89年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部队驻地,清和别墅几乎从人们视线中消失。昨日,记者获准进入清和别墅参观,揭开别墅主人的陈年轶事。

叶清和爱妾在园内溺亡

走进这处部队营区大门,只见东侧有大片太湖石造景的假山错落别致,亭台楼阁点缀其间———这是厦门现存规模最大的一片太湖石。榕树根包裹着石料,砌成整个园林区的入口,蜿蜒的九曲桥卧于引溪而成的潭水之上。过了湖中的养心亭,就进入假山区———堆叠层次丰富的假山中架以小桥、修筑石阶,十分精巧。

假山区里,有叶清和为纪念爱妾修筑的“叶李慧珍纪念亭”及“忆芳”碑、“深明大义”碑。“深明大义”碑铭:“慧珍女士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真女中之杰者。惜乎已殁,因书四字纪之。”据厦门市博物馆原馆长龚洁介绍,李慧珍为救在此花园里不慎落水的仆人而溺亡,去世时才28岁。在那个主仆地位分明的时代,这可是非常轰动的事。

西侧,走过长110米的葡萄架长廊,进入生活区。李慧珍专属的二层法式别墅今犹在,只是换了模样:其外墙被贴上了瓷砖,内部装修大致维持原貌。跨入“福寿门”,走过园路,就可进入别墅了。

别墅极奢华,内藏密道

别墅的装修极尽奢华———比利时进口彩色玻璃制作成99扇门窗,德国的铜件做装饰,全汉白玉造的楼梯,精心拼造的中式吉祥图案做地面。

最巧妙的要数仆从楼的设计,严格划分主仆等级:在二楼的一处公共空间旁有一扇矮门,推门进入后便是下沉式的仆人生活空间。仆从楼不仅矮,连门窗规格都缩水,供仆人专用的楼梯,陡峭且只容侧身通过。别墅二楼还有一处暗门,内接有阴暗狭窄的秘密通道,可见叶清和当时虽家财万贯,但活得不安,随时准备出逃。

别墅东南面,有一大榕树,盘根错节下藏着一个防空洞。这也是叶清和为准备随时出逃建造的。洞内面积80平方米。由于洞中满是积水,现已无法入内一探究竟。据称,其下地道穿梭整个园林,在别墅亦有出入口。

面积是菽庄花园两倍多

清和别墅规模有多大?龚洁介绍,以它当年的规模来看,时至今日依然堪称中国东南地区最大的私家园林。一组数字就能看出它有多壮观:鼓浪屿菽庄花园面积30亩,苏州拙政园面积60亩,而清和别墅面积则达到80.8亩。

可惜的是,随着历史变迁,如今的清和别墅面积只有刚建成时的1/3,昔日精美奢华,如今却满是沧桑。如今驻扎在那里的部队也希望能有人帮助修复这座园林。

推荐阅读:

“中国最大私家园林”藏身合肥13年成烂尾

扬州:仁丰里十多家私家园林首次组团开放

九成扬州人家养花 以绿植为主 私家园林获赞最多

扬州:永胜街有座微型私家园林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