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云冈国际佛教雕塑艺术大展开幕

2016年10月24日 10:19山西经济日报(太原)杨晓明 孙明月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同享佛雕艺术,共铸天下大同。10月22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大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首届云冈国际佛教雕塑艺术大展”在大同和阳美术馆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雕塑艺术家、专家学者和中央、省市的政府官员聚首大同,共同见证这一展示佛教雕塑艺术的文化盛会。完美无暇的雕塑精品、寓意深刻的造型艺术结合古都新貌和卓然的风姿,在浓秋之际掀起了一场雕塑艺术的“美丽风暴”。    

上午10点半,东城墙文化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幕仪式。中华文化促进会将为大同市授牌。300余件雕塑艺术作品入馆展出,或含义深邃、或造型独特、或幽默风趣、或创意新颖、或生动感人、或栩栩如生……吸引了前来观展的广大观众,生活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大同市民有幸亲历一场全国极高水准的雕塑文化盛宴。    

据了解,此次大展是由中国雕塑家协会面向全球征稿,经过两个月的征稿,来自韩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尼泊尔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参评大展,有近800件作品参与征稿,经过艺术评委会专家的一致初评,共有200件雕塑作品入围,大展期间,将对入围的所有作品在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上进行终评,确定最后的大奖归属,另外,“天工开物旅游纪念品”的获奖作品也将名花有主。除此之外,国内许多知名的雕塑艺术家都热心此次大展,作品无论选料、内容、技法、精神内涵都是国内外少有的。大展期间,还将举行佛教雕塑艺术大展高峰论坛、雕塑3D打印技术论坛等相关活动。

大展展期持续一个月,10月22日至11月21日。大展主要分为“传统佛教艺术造像展”和“当代主题艺术作品展”两大主题,展区包括传统佛教雕塑作品区、当代雕塑作品区、云冈主题雕塑作品区、旅游纪念品区、当代雕塑名家作品区5个板块。传统佛教艺术造像展旨在传承佛教雕塑艺术,重塑反映区域文化特征的雕塑造像;当代主题艺术作品展旨在充分挖掘当代文化理念,通过材料创新、科技创新、艺术创新等手段进行多元化艺术拓展,运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形式进行时空对话,实现作品、艺术、人才各类资源的交流共享。    

古都大同,素有“佛国京华”之美誉,以云冈石窟和华严寺为代表的佛教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传播深远,是大同古都脉络传承的重要精髓。近年来,大同正以全新姿态怀抱世界,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日渐繁荣,此次大展正在缘合文化产业兴起的时代机遇,力求在大同打造一个独特的雕塑文化名片,让大同成为中国雕塑艺术之都,成为响誉全球的艺术圣地和文化名城。

推荐阅读:

长春:雕塑公园再添文化靓景

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闭幕

安徽省无为襄安中学举行陶行知雕塑落成典礼 

“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今日开幕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