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千里草原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2016年10月24日 16:16中国国土资源报 黄俊飞 李新玉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初秋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苍穹微寒、秋草渐黄,给人以苍凉壮美、空旷雄奇的震撼。  

草原之行,令记者感慨的是,走出“经济落后、生态恶化、百姓生活贫困”怪圈的锡林郭勒草原,如今正以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宜居城镇与和谐矿区建设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为抓手,向着经济发展、生态恢复、民生改善的目标大步迈进。

“十二五”期间,锡林郭勒共投入32.8亿元用于地质环境治理,治理总面积144.2平方公里,仅2014年~2015年就投入13.94亿元,治理面积达88.1平方公里。锡林郭勒盟副盟长乌力吉说:“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努力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草原生态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锡林郭勒草原,有过山川秀美的过去,也有草木葱郁的现在,但在在过去和现在之间,还有过黄沙漫卷的历史。

锡林郭勒因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居全国第二而成为国家重要矿产资源基地。多年前,随着矿产资源开发热,众多矿业企业蜂拥而至。因矿业开发占用和破坏的土地面积达139.77平方公里,主要表现在露天采矿场和剥离的废石、矿渣、尾矿砂等固体废弃物,以及地面塌陷对土地资源的占用与对植被的破坏。加之过度载牧、自然灾害严重肆虐,致使草原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制约,也影响着自治区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安全。当年,人们一提到沙尘暴就把矛头指向锡林郭勒盟。

在已敲响的生态警钟面前,锡林郭勒盟意识到草原生态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并迅速确立生态立盟、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向塌陷地、矿山要绿色是生态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来,锡盟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将2014年定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及恢复治理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及地方政府的监管主体责任、矿企的治理主体责任和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并对矿山环境治理作了详细规划。目前,锡盟正着手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十三五”规划》,将作为全盟“十三五”地质环境保护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指导性文件,成为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目标的组成部分。

[分页]

2014年~2016年,锡林郭勒盟利用3年时间,实施了189项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工程,全面解决长期以来由于矿产开发造成的矿山地质环境破坏问题,实现矿山地质环境的基本好转,形成开发、治理、恢复的良性循环。

“三区两线”披绿装

汽车行进在307省道上,一条仿佛通向天际的公路,蜿蜒盘旋在草原的怀抱里,公路两旁烟青如黛的草原,错落起伏的山丘,星罗棋布的牛羊,繁星点点的蒙古包,在朦胧的细雨中,宁静而深远,苍茫而辽阔……

“往年可不是这样。早些年为修公路、铁路,就地挖砂取土填方路基,造成了土地资源、地貌景观、草原植被的严重破坏,路两边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坑洼,不仅有碍观瞻,而且给当地牧民出行、放牧带来极大的不便。”锡林郭勒盟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莘说,“这几年,盟委、行署高度重视‘三区两线’(即城镇周边区、生态功能区、环境敏感区、重要公路沿线和铁路沿线)周边和历史遗留的废弃采坑治理问题,逐年扩大资金投入,有效改善了地形地貌景观,恢复草原植被,并将废弃采坑对周围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只是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地质环境生态恢复与治理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各级政府共投入6.59亿元,对“三区两线”周边可视范围内和历史遗留的1300多处废弃采矿坑进行了治理,治理面积达86.95平方公里,使一处处塌陷裸露的地表重披绿装,与草原融为一体。

在锡林郭勒盟,尊重自然、敬畏草原、保护草原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农牧民都自觉投入到草原生态的建设事业中,理解支持政府部门开展的地质环境治理工作。

“我家5口人,有5600亩草场,400多只牛羊,年收入都有20来万元。政府当年修公路挖了我家草场的土,我也做了让步,毕竟是为了给大家方便。修路留下好几个大坑,对放牧和打草有一定影响,现在政府、国土资源局出钱出力把大坑填上了,还种上了草。政府的政策就是利国利民嘛。” 西乌珠穆沁旗萨如拉图雅嘎查村的布赫巴特尔说,语气中透着满足。

向矿山要绿色

驱车驶入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露天矿办公区,门口一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草原”的大字映入眼帘。生产现场,看不到想象中的滚滚烟尘;厂区四周的绿化带草木葱郁、迎风挺立,排土场坡面被网格状生物沙障所覆罩……

胜利能源生产部副部长宋仁忠告诉记者:“神华作为负责任的央企,一开始走的就是‘开采与治理’并重的综合循环经济发展道路,边开采,边回填,边种植,边绿化。目前,公司在环境保护、地质环境治理、绿化复垦方面的投入已达3.18亿元,矿区生态环境也有了极大地改善,绿色矿山、最美矿山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神华集团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称赞。”

作为重要的矿产资源产地,进驻锡林郭勒盟的矿山企业为数不少,他们都要完成多项“规定动作”:修建沥青或水泥专用运输公路,排土场必须覆压遮盖,作业区必须洒水抑尘和复垦绿化,在缺水地区严禁发展耗水工业等等。许多达不到要求的投资项目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去年锡林郭勒盟生态保护委员会刚刚成立,就叫停了2个亿元以上项目——扎拉格阿木铜多金属矿和巴彦宝力格煤矿,原因是这两个矿区处在生态红线范围之内。尽管这两个项目投产后可增加4.7亿元财政收入,但是在保护草原生态这个根本问题面前,锡林郭勒的态度坚决。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相继开展了矿山开发秩序治理整顿、和谐矿区建设试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工作,全盟矿山企业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27.6亿元,治理矿山面积达到41.96平方公里,矿区环境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推荐阅读:

修订草原法严守草原生态保护红线

西藏:切实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

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三大现实意义

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助青海牧区“增草增收”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