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特色 更好顺应绿色休闲潮流

2016年10月26日 09:03中国绿色时报曹涤环 刘静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村镇环境绿化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村镇拥有广阔美丽的田野、错落有致的农舍等基础条件,在城镇化建设中,乡村原有的景观格局正在不断地被改变或破坏,重新设计和建设一个以生态文明为景观设计主旨的发展规划,已提到了乡镇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村镇绿化应树立生态文明整体观念,力求通过整体、协调的原则和机制,来重新调节社会的生产关系、生产方式、生态观念和生态秩序。对村镇绿化进行整体规划,突出绿化的环境美、艺术美,与乡村的景观结合起来,与发展乡村的旅游业结合起来,利用景观文化充分展示乡镇绿化的自然和谐的独有魅力,正在形成共识。

与景观生态建设相结合

村镇绿化已不是单纯为了经济效益而绿化自己的家园,也不再是简单的植树种草,必须本着和睦型、协调型、恢复型、建设型的生态轨迹,合理平衡各方面的需求,真正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对村镇绿化进行整体规划已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在设计中应全面考虑的景观元素有:蓝脉,即以各种形式的水体为主的空间;绿脉,即以各种植物、微生物及动物生长繁衍栖息为主的空间;人脉,即以交通活动为主的空间;文脉,即以人的各种游憩文化活动为主的空间等等。

目前,生态绿化是绿化发展的主流,也是人们环境意识日益增强的体现。

因此,在村镇绿化中,要注意乔、灌、草三者有机结合;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相结合,观花与观叶植物搭配,使其在绿化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做到层次有变化、色泽丰富、四季有绿。

在设计与建设中,对村镇原有的自然景观要尽量加以利用,河、湖、汊、林的景观背景要展现得淋漓尽致,创造出更为丰富多彩的乡村园林的自然特色,不能随意将山脉切割,将河流、湖汊截断,任意破坏原有的原生态是一个特别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

村民的庭院绿化,可以发挥原有的农业资源特色,多种植一些有经济效益的果树,种植一些既可观花观果、又可食用的盆栽植物。有条件的还可以大力提倡垂直绿化,利用爬山虎、炮仗花等攀援植物,在漂亮的农家别墅或小楼上攀附,不仅装点了农居环境,而且可以利用空间,节省土地,体现立体的生态之美。

遵循体现科学性的模式

不论是城市还是村镇,绿化都要以遵循自然为主,减少对自然的改变,避免违背自然因素。比如,有的地方欣赏南方的常绿树种之美,随意引进一些华南地区的热带棕榈植物,如加拿利海枣、榕树之类的树种,结果过不了冬天,劳民伤财,没有绿化效果。

因此,一定要注意科学性,必须根据本地区的地理位置、气候和土壤条件,合理选择适宜本地区的花草和木本植物。

在果树的选用上,还必须考虑植物之间的“相生相克”现象。如核桃树周边不宜种植苹果、海棠和多种草本花卉;杉树和檫树、牡丹和芍药、月季和金盏菊间都能友好相处,互惠互利,相得益彰,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对保持水土也有很好的作用。

注意要错落有致,在空间布局上要有层次、体现层次的个性美,不应只栽树木、不栽花草。

另外,体现内外美也是不应忽视的。室外美固然重要,但室内绿化更是自然宜人,它可以美化环境、陶冶心情、消除疲劳,使人更接近自然。

村镇绿化同样也重视绿化中的文化艺术性,可通过绿化把文化艺术的感染、净化作用有机地融入自然之中。在公共活动场地,可适当种植一些名贵竹类、松柏、银杏和一些能体现当地特色的乡土植物,使这些绿化植物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人们的观念、心态和情绪,享受绿色之美、自然之美,以促进村镇的精神文明建设,表现自然与自然、自然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

与发展农村旅游相结合

目前,久居城市的人们乐意到乡村去体验农村舒适、幽雅恬静的自然生活之乐,欣赏农村的秀丽风光和宁静的环境,已成为越来越流行的一种休闲方式。这既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也为村镇绿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很多地方十分看重发展农村生态旅游,创造优美的乡村环境,以适应乡村生态游的需要。这就要求在村镇绿化中,合理搭配植物,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以适应乡村生态游的需要。

在村镇绿化中,尽快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尽可能多地种植本土树种、本土植物花卉,进而形成近自然林。这些自然林对树种相对单一的城市森林来说,只要利用得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适应生态旅游的需要,以多样、本土和天然植被为主,是村镇绿化建设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该充分利用和展示出来。让乡土植物、野生植物形成颇具野趣的花、草、灌木甚至森林景观,既省钱、省力,又有利于保护农林环境,更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村镇绿化要与园林相结合,充分利用原有的景观和资源,合理规划和设计,创造出舒适优美的乡村园林环境。如利用原有的湖泊和河坝、河汊、山丘,建置一些小型的水榭楼台和廊亭,让游人休憩,欣赏田园风光。同时,在开阔的疏林草地,也能给人们以明朗舒适、自然的感觉等等。

村镇绿化与发展农村旅游相结合,不仅满足了城镇居民的需要,让他们饱览农村风景,而且美化了世代居住的农村环境,获取丰厚的旅游收入,尽快走上一条发展旅游业的创收致富之路。

推荐阅读:

云南马龙建设道路绿色风景线

“五水共治”推动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构筑美丽上虞

河南:投资近140亿 打造“绿色安阳”

成都:园林垃圾绿色处置 废弃物成有机肥料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