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花花大世界2名前负责人涉受贿罪和单位受贿罪

2016年10月26日 10:00广西新闻网蒋文跃 郭颖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检察院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了两起园林系统职务犯罪案的最新进展:南宁动物园副主任、南宁花花大世界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阎少宏和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双,分别涉嫌受贿罪和单位受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他们的落马也牵出了行业“潜规则”:企业或个人想拿下苗木供应项目,就要返还约工程总造价10%的好处费。

因涉嫌受贿罪、单位受贿罪,阎少宏于2015年12月被南宁检方决定逮捕。检方侦查查明,2003年~2014年,阎少宏担任南宁市河北苗圃(现南宁市花卉公园)主任、南宁花花大世界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个体老板承建南宁花花大世界作为代建业主负责的苗木供应项目、花花大世界景区建设工程项目、南宁市河北苗圃建设工程项目等,收受多人所送钱物总计200多万元。

另据查明,2014年初,南宁花花大世界作为代建业主负责白沙友谊立交、白沙壮锦立交两座立交的绿化提升工程项目,武鸣区某苗圃场老板史某与时任南宁花花大世界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阎少宏商议,希望阎帮他争取到这两座立交桥的园林景观提升工程的苗木供应。在阎的帮助下,史某拿到这两个项目。之后,史某按照与阎少宏的事前约定,将210万元的好处费送给南宁花花大世界。

2014年6月前后,挂靠在南宁市某森苗木场的个体老板潘某,拿下南宁花花大世界作为代建业主负责快速环道绿化提升工程一标段的苗木供应项目后,同样按照与阎少宏的约定,拿出项目总造价的10%给南宁花花大世界当好处费,涉案金额100万元。

周双的涉案罪名为单位受贿罪。初步查明,周双作为南宁花花大世界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将上述两次共收受的310万元贿赂款,以苗木款名义纳入南宁花花大世界财务账。身为直接责任人员,其行为涉嫌单位受贿罪。

推荐阅读:

重庆:渝中园林绿化局原局长受贿130万获刑11年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原副局长受贿获刑11年

北京园林绿化局原副局长当庭认罪 7次受贿200余万元

江苏:绿化工程老板“咬”出更多受贿官员

(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