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村大集旧址将完成景观整治

2016年10月26日 10:53大众网徐杰图 张伟

李村大集搬迁后,原址将变成“水波再兴、水印绿廊、水韵雅市”的生态河道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在位于重庆南路和青山路路口的李村大集新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密集的摊位前穿梭,业户们忙着招揽生意。近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李沧区自从2015年初启动搬迁工作,如今李村大集已经彻底完成搬迁,以一副全新的面貌迎接市民的光顾。而大集旧址河道整治工作年底也将基本完成土建,明年夏天李村河中游将呈现美丽的景色,届时17公里长的李村河全部完成景观整治,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原址建啥?生态整治,重现水波再兴

李村大集的搬迁,可以彻底解决李村河中游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有效缓解李村中心商圈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是实现李村商圈“凤凰涅槃”。大集搬迁后,李村河中游河道投资约3.9亿元进行防洪、截污、景观绿化、桥梁等一系列改造,河道也将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水波再兴、水印绿廊、水韵雅市”的生态河道,还原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

“李村河总长度约17公里,上游和下游都已经改造成生态河道,只剩下中游一段还存在脏乱差。现在经过紧张的规划施工,李村河中游段年底前就能完成土建工程,明年夏天各种植物繁茂,李村河将呈现新的景观。”工作人员介绍,中游河段还模仿了北九水的生态设置了戏水带,市民可以趟水过河游览周边景色。

背景:新中国成立后四次搬迁

今年75岁的吕龙聚老人经营服装生意,从他1980年开始在李村大集上摆摊,至今已有36个年头,“我可以说见证了大集一个阶段的历史变迁。”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他的摊位摆在李村河底位置,每年夏天最常干的事就是跟雨抢跑。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因泄洪带来严重安全隐患,李村大集在新中国成立后已有过四次搬迁的历史。

“第一次是1952年,当时是搬迁到中韩那边,搬了不久业户又自己搬回李村河道里了;第二次是1956年,当时进行城市工商业改造,全部搬迁到现在的李村商圈维客广场附近;第三次是1966年前后,搬迁到当时的崂山体育场,也就是现在的李沧房产交易中心。”吕老介绍,第三次搬迁后,因为种种原因,大集重新被要求搬回原址,现在的搬迁已经是第四次了。

推荐阅读:

涿州市打造高铁沿线生态景观长廊

成都绕城高速景观提升工程年底完工

成都绕城两侧景观改造将完工 年底开车穿行山水林园田

河北计划三年建设“一南一北”新城 提升城市景观带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