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亮天下 新纪元彩灯耀五洲

2016年10月26日 11:08随州楚北网

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中国是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国度,很多民俗传统传承至今。其中,逛灯会就是人们最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娱乐形式。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金色的秋天里,很多地方都举行了大型的灯会活动。

例如:帝和2016中秋灯会;崇州市廖家镇的金秋田园灯会;夫子庙灯会;还有嘉兴梅花洲的梦幻灯会等等,都让人们过足了花灯瘾。那么,这些各式的彩灯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它们背后又有怎样的文化呢?我们请来了自贡彩灯的传承者,听新纪元彩灯的专家们聊聊古代的DIY活动。

自贡作为彩灯文化的发源地,自古就有制灯、赏灯的习俗,并且被赋予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从彩灯的起源来看,最早被用于宗教佛事的祭祀活动。人们会用竹篾为骨架,用麻绳进行捆绑,然后用高粱米或是小麦粉熬制成浆糊进行骨架刷浆。再将宣纸包裹在上面,由于宣纸较软,所以有时为了加固彩灯会用两层或是多层进行包裹,或使用丝绸棉布等材料作为灯衣均可。彩灯的初步造型完工后,再由绘画师傅们加以描绘,或是山水人物,或是花鸟虫鱼,或是写下精彩的诗句。最后则是放入石蜡或是鱼油浸过灯芯,在夜晚点燃,柔柔的彩灯让观者充满了无尽的想象。

到了现代,自贡的彩灯文化不但没有被人们遗忘,反而更加辉煌了。以新纪元彩灯为例,除了继承传统彩灯样式外,如:天灯、龙灯、师灯、宫灯等样式,还开发了各种动漫彩灯、走马灯、恐龙灯。而恐龙灯则是受到了考古发掘的启示演变而成的。自贡是我国重要的恐龙化石产地,主要集中在自贡市东北郊大山铺恐龙化石发掘现场,距自贡市区11公里。这里的恐龙埋藏遗址有1900平方米,可见到多种恐龙的骨骼错落交织,分布在近水平状延伸的砂岩层中,是巨大恐龙墓地的缩影。同时,在彩灯的制作工艺上新纪元公司更是精益求精,将制作水平发挥到了极致。通过声光电以及电脑程序模块的植入,可以让彩灯“活”起来。有的恐龙灯可以发出叫声,并伴随一系列的动作,或是摇头摆尾,或是挺胸而起,或是张大嘴巴一副随时进攻的样子,着实赚足了观者的眼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现在自贡彩灯已经被收录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它也将成为现代娱乐休闲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每年的民俗灯会、元宵灯会、春节灯会时,彩灯都是主角。它带给人们感官美好享受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如今的自贡灯会也已经遍地开花了,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南京、西安、兰州、长春、拉萨、乌鲁木齐、哈尔滨、包头、台湾台中、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等40多个大中城市和地区巡回展出,将中国灯文化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让彩灯文化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推荐阅读:

甘肃平凉1500万盏彩灯打造“童话王国”

江西南昌:5000万盏彩灯扮靓天香园

古镇灯光文化节22日举行 彩灯“讲述”孙中山生平故事

四川仪陇:首届彩灯艺术节开灯 精彩纷呈

 (来源:随州楚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