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母亲河生态环境改善 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2016年10月26日 15:15中新网尹海明 骆云飞

三亚城区红树林栖息着大量的白鹭

三亚临春河和白鹭公园的红树林景观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因碧海蓝天驰名中外,但鲜为人知的是,三亚还有大片独特的城区红树林景观。孕育着这些红树林和这座城市的三亚河是三亚的“母亲河”。记者连日来在三亚看到,河水曾经变黑发臭的三亚母亲河,经过近两年的大力整治,已经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

三亚河是流经三亚市区的主要河道,进入城区后分为东河(24.8公里)和西河(31.3公里),两岸茂盛的红树林景观对城市发展和旅游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三亚建市以来,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三亚河出现了人为的侵占、破坏、污染的现象——污水直排入河、项目排污、船舶污染、养殖污染、垃圾堆放、种植业的面源污染等。”三亚市水务局副局长张秀标介绍说,污水通过排污口直排入河,中心城区76个,整个水系排查出来的是150多个,三亚河水质呈劣五类。

旅游城市主要水体变黑发臭,不时出现死鱼漂浮的现象,受到市民和媒体的强烈关注。三亚市长吴岩峻多次表示,三亚河的治理是三亚重大的民生工程,要不计成本,不惜代价,把三亚河的污染问题整治好。

据记者了解,从2014年以来,三亚着力展开对三亚河的治理。这两年,三亚恶补历史欠账,建成污水管道逾百公里,新建或升级多座污水处理厂,出台三亚河治理方案。仅今年,已疏通污水管道200多公里,将完成新建管道约70公里。今年6月,三亚正式成立环保局,目前已立案查处27家排污企业。

“现在这些排污口基本上整治完了,污水不再直接排河。”张秀标说,有些区域不可能短期内实现污水收集,我们另辟蹊径,在相应的污水排放口建设移动式的污水处理站。目前已经完成20个,每天能处理一万吨污水,马上要做10个,继续不断完善。通过对排污口、养殖、面源污染的治理,三亚河的治理已实现第一个阶段目标,消除了黑臭水体,水质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整个河道2018年要达到三类水的水质。

记者连日来在三亚河边看到,三亚河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众多白鹭或栖息在红树林上,或在河面觅食;河里的小鱼自由徜徉;红树林里觅食的螃蟹密密麻麻;沿河两岸的清水平台上,跳舞、练太极拳、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河水现在不黑了,没有了臭味,在河边散步看看白鹭,看看鱼,很舒畅。”住在三亚河边的刘先生,对这条河生态环境的改善很有感触,“以前不时会看到一些小死鱼。”

在治理水质的同时,三亚还对沿河两岸的红树林进行补植,并把水质治理与湿地建设、公园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营造人水和谐的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原来夏天基本没有白鹭,通过对三亚河的治理,环境得到非常大的改善,白鹭比以前多得多,有些白鹭在三亚扎根成为留鸟。”张秀标说。

推荐阅读:

三亚将申报东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海南:青梅港红树林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进入尾声

厦门:红树林筑起了筼筜湖的生态圈

三亚红树林生态公园将成优美生态场所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