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鲜花绿植寄托哀思 “绿色殡葬”新风入人心

2016年10月26日 15:50揭阳日报潘彬彬

“绿色殡葬”新风入人心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百善之中孝为先,一直以来,为去世的长辈亲人风光料理后事成为人们以示孝心的一种做法,这也造成了部分人因讲面子而大操大办丧事,甚至将丧葬出殡规模看做是比阔气、行孝道的标准。然而,近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殡葬改革的深入,人们对殡葬文化的认识不断加深,“丧事从简”“厚养薄葬”“绿色殡葬”“文明祭祀”等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丧 礼

简办新办不铺张浪费

4个月前,市民邱女士的外婆过世了,怀着悲痛的心情她和丈夫参加了外婆的丧礼,原本以为按照老风俗操办丧事,应该会身心俱疲,花费不少。但是一场丧事办下来,邱女士却发现除了保留必要的传统礼俗,很多东西都变了,“不发香烟只发糖,没有仪仗队只放哀乐,酒席简单没有大鱼大肉,整个丧事花费还不到一万元。”而回想起12年前外公过世时的场景,邱女士不无感慨时代的不同,“外公去世时丧事按过去的老风俗办的,连续三天丧,雇来仪仗队吹吹打打,准备了近百条香烟,每桌酒席不下300元,一场丧事就要花费五六万元。”邱女士表示,虽然现在节俭办丧,但对往生亲人的哀思却丝毫不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不少地方在治丧办丧上越来越趋于节俭和文明,虽然保留了传统仪式,但却少了不少繁缛陋习,让丧葬仪式简约而不失礼节,庄重而不铺张浪费。

谢老先生是揭东区一村庄福利会的理事,熟知各种传统礼仪习俗,常被村民请去帮忙料理红白二事,他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年轻一代观念更新,连村里不少老人的思想也与时俱进,“很多老人家都说生前尽孝最重要,身后事儿孙量力而行、尽心就好,不用花大钱摆弄那些不必要的仪式、用品。”

祭 奠

鲜花绿植寄托哀思

上个星期天是市民黄小姐外公的百日祭奠,她专程请了假回到外公故里祭拜,祭拜仪式结束后,长辈们抬出了一摞摞纸钱焚烧,漫天的烟雾熏得人眼睛睁不开,风一吹,烟灰吹得到处都是。在得知长辈们竟花了2000多元购买纸钱时,黄小姐十分惊愕。过后,黄小姐与家里长辈促膝长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长辈们,以后祭拜不烧纸钱,既浪费金钱,又污染空气,可以改为敬献鲜花。“祭拜的传统要延续,毕竟是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但是方式可以更加健康和环保。”黄小姐如是说。

对于黄小姐的观点,市民李女士十分赞同,她说往年清明扫墓,家里总要备上酒食果品、香烛纸钱等各种传统祭品,但是自从前两年看到不少人带着鲜花祭扫,让鲜花陪伴已故亲人长眠,李女士就改变了想法,和家里人商量从去年开始祭扫改为买鲜花、种绿植,“点蜡烛烧纸钱,不如买一束花,或者栽一棵树来得清爽。”

记者也了解到,除了以鲜花、绿植寄托哀思,在重要的祭祀日子,我市各祭扫服务场所还推出了“鲜花换纸钱”、“天堂信箱”、“生命树留言墙”、“网络祭扫”等追思祭扫新方式,让祭祀方式更加文明、环保。

安 葬

生态葬式渐为人接受

古往今来,对于往生者人们往往讲究入土为安,因此部分人寻风水宝地,买棺造墓,所费不菲,而随着政府推行殡葬改革,推广火葬,人们从最开始存在抵触情绪转变为如今普遍实行火葬,并且慢慢接受海葬、树葬、花葬等多元的生态安葬方式。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殡葬观念和殡葬风俗都在改变,人们都意识到“土葬”既浪费土地资源,又污染环境,遗体火化理念深入民心,“十二五”期间,我市每年的遗体火化率都达到100%.而在大力倡导绿色殡葬的同时,我市也加大殡葬设施建设,用于存放骨灰,为市民提供祭拜场所。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公益性骨灰楼堂42座,可使用格位347717格;公益性公墓40座,可使用墓穴68891格。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方式逐渐被市民所接受。在揭东云山殡仪馆西侧的山坡,丧属将逝者骨灰埋于土坑中,再栽下树苗,让逝者在人生的“最后一站”从绿色中走向永恒,还有不少丧属选择将逝者骨灰葬入江海,让逝者回归大自然。据了解,近五年来我市先后举行了9次骨灰海葬活动和骨灰植树活动,累计海葬骨灰1756具、骨灰植树12931具。

推荐阅读:

天津:506万盆鲜花提升津城颜值

石家庄:220万盆鲜花庆国庆 打造24座立体花坛

河北邢台:桥东区9000余株鲜花俏丽迎国庆

河南安阳:喜迎国庆25万盆鲜花扮靓古都

(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