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慰安妇”雕像 日本竟称遗憾 应面向未来

2016年10月27日 11:06观察者网综合

慰安妇少女雕像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据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政府最高发言人24日对象征二战时“慰安妇”问题的少女雕像在上海揭幕表示了失望。
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样的举动无助于改善日中关系,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据新华社22日消息,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中国第一所“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开馆。

作为开馆项目之一,一座由中韩艺术家无偿捐献的“慰安妇”和平少女像也正式揭幕。

雕像包括一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中国少女和一名身着韩国传统服饰的韩国少女,以及一把空椅子。中国少女像的后面镌刻着采自各地幸存者的脚模。

雕像设计者之一、清华大学潘毅群教授介绍,该雕像去年秋天已树立在首尔街头,这是同一类型雕塑的第二组,也是中国大地上树立的第一座中韩“慰安妇”受害者雕像。

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有类似雕像,未来它还将出现在世界各地。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重要的是不要沉浸于过去不愉快的历史,而是应该以着眼未来的态度,表现出在国际社会共同问题上合作的意愿。”

在被问到首尔的雕像以及世界各地可能出现更多雕像的问题时,菅义伟回答说,“(日本和韩国)真诚地执行协议是非常重要的”。


2015年,中国将慰安妇资料与南京大屠杀资料一同申遗,但前者未能入选。日本政府在审议过程中,一再表示反对,并以审议过程存在瑕疵为由抵制。

今年5月,中国联合韩国、印尼、菲律宾、荷兰等共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日军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继续就“慰安妇档案”申报。
但日本决定暂缓上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费,以此向联合国施压,继续阻碍慰安妇档案申遗。

共同社报道称,尽管韩国和日本去年(2015年12月28日——观察者网注)签署了旨在彻底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但首尔“慰安妇”雕像的归宿仍是两国间的一个症结。

2015年12月28日,日外相岸田文雄(左)与韩外长尹炳世(右)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

日方外相岸田文雄在联合记者会上公开致歉,称“当时由军方涉及的慰安妇问题,对多数女性的名誉与尊严造成深刻伤痛,对此日本政府表示‘痛感责任’”,并表示将拨款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观察者网注)协助韩国成立支援慰安妇的基金会。

而在今年10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丝毫不想”就慰安妇问题向韩国“致信道歉”,称这不属于去年12月两国达成的共识内容。

推荐阅读:

游客坐毛主席雕像怀里拍照 又搂又抱

周海婴看了鲁迅雕像 留下一个“象”字

广州志愿者为111岁老兵送雕像

18尊孔子雕像献礼祭孔大典 每尊铜像出自吴为山之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