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开启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6年10月27日 11:33成都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新型农业包括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无土栽培、精准农业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该模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农业生产种植,以及经营,促使农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精准化等特点。   
 

设施农业主要是以智能温室为主,智能温室也称作自动化温室,是指配备了由计算机控制的可自动开启天窗、遮阳系统、保温系统、升温系统、湿窗帘/风扇降温系统、喷滴灌系统或滴灌系统、移动苗床等自动化设施,基于农业温室环境的高科技“智能”温室。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在温室内部提供一个最适宜作物生长的环境。智能温室不仅能够实现农业生产种植,还可以在实现农业观光、科学研究、医疗保健、以及广大群众最为熟悉的生态餐厅功能。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对农业的大力支持,加之物联网技术的日渐成熟,物联网在传统农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农业是物联网技术的重点应用领域之一,也是物联网技术应用需求最迫切、难度最大、集成性特征最明显的领域。   
 

目前,我国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迅速推进的过程中,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到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迫切呼唤信息技术的支撑。农业智能化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发展智慧农业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路径。   
 

近段时间,智慧农业、农业信息化等词汇已成为业内热门词汇,并受到各方诸多关注。但从目前现实的情况来看,我国以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农业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在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上尚处于起步阶段,仍任重道远,所以首先从物联网的普及开始。   
 

伴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逐步的开始重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和推广,不断提高农业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并逐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农业温室智能控制系统方面有比较突出的发展。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国出现了近代农业温室大棚生产,但是一直处于较为低水平的粗放式的种植。改革开放以来,农业温室大棚的生产正向大规模化的趋势发展,这大大加快了我国现代化农业温室大棚相关设备和技术的研究、生产和普及。   
 

在微型的灌溉监控系统中使用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最新技术。该系统利用无线网络的通信技术对作物的灌溉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完成了只需要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对远端的灌溉现场进行灵活自如的精确控制。

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了优势农业特色产业的高度聚集。在双照设施果蔬示范园和裕丰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下,设施果蔬产业成为塬上农民增收又一个主渠道。农业产业内涵也得到了拓展,已从单纯的农业生产领域扩大到了农业生态、休闲养生、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各个方面,农业的多种功能正在得到逐步开发。

推荐阅读:

温室大棚建造走向智慧农业

创新日光温室大棚建设模式 点亮环保农业新希望

温室大棚成为农民朋友的“摇钱树”

温室大棚的种植和施肥管理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