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与生物经济的挑战及机遇

2016年10月28日 11:09中国绿色时报王钰

中国园林网10月28日消息:当人们在探讨2050年全球食物需求将增长70%时,很少有人意识到,届时木纤维需求预计会有逾300%的增长(WWF报告,2012年)。作为木纤维的首要来源,人工林将面临极大挑战。

生物经济和生物炼制的发展,推动了生物能源供给、新型生物产品等新应用。这些应用既能替代石化产品,又因为多样化的初始原料而具有新的特性。一些世界上最常见的生物高分子都是从树木中产生的,比如可以作为再制造的资源或用作微纤维、纳米纤维的纤维素(高密度碳水化合物、最常见高分子)、最常见的芳香生物资源以及几千年来煤和油的来源木质素。无论是把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处理、分解为糖以进行后续发酵的过程,还是改良木质素以生产新产品的过程,都会充满各种挑战,软木材比硬木材更有难度。而与此同时,应对挑战的经济途径也在增加。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种植方式把树木设计为工厂,让人们有更多机会从传统之外的角度来认识树木,而不仅仅把树木视为用于建筑、家具、燃料的木材或是用于纸张、包装的纤维。

森林作为一种资源,也许是能够长期稳定提供可用原材料的最佳来源。我们可以针对原材料的主要需求设计和建立人工林,为我们提供所需原材料。我们可以利用短轮伐周期的森林来提供生物炼制原材料,如树木生产的林化产品以及生产生物质能源或其他纤维应用过程剩余的纤维,包括纤维所含的纤维素和木质素。我们也可以建立单纯以纤维为目的的人工林,或许像我们如今所做的一样,建造以木材及纤维和其他材料等副产品为目的的森林。此外,和今天的很多森林一样,人工林还可以长期储存碳并为生物多样性提供栖息地。

目前,在亚太地区开发和利用森林生物技术产品,主要的挑战包括如何利用目前尚未被开发利用的土地,以及如何在森林附近建设基础设施以便就近加工,或者如何采用高效可行的采运作业方式等,有些地方还没有建立起产品开发加工体系。要克服这些挑战,可以集结森林附近的各家企业,一家企业的生产剩余物或许可以被另外一家企业所用,这也有助于促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另外一种办法是制定标准化的分布处理方法。我们还可以考虑现在正被快速利用并取代了零部件制造存储的3D打印技术,可以利用树木提供3D打印所使用的原材料,或许可以设想将整个价值链转变为这种就地取材、就地制造的方式。

推荐阅读:

昆明:提早防冻 为树木保暖

三亚:东岸湿地公园倒伏树木不到1%

郑州投资近亿元打造树木花卉博览园

台风鲇鱼侵袭江西南昌 城区树木被连根拔起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