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重点区位商品林完成赎买面积已超5万亩

2016年11月10日 08:55东南网方炜杭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那片林子都20多年了,砍了它们还真舍不得。多亏了好政策,我们不用考虑砍树、卖树,就轻松把钱挣了。”有了资金的永安市西洋镇旧街村林农罗范钦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今年他先后在投标中以80万元的价格买下两片林子,其中一片是今年初被冻死的桉树林,他准备明年一开春就造上新林。

罗范钦说的好政策,是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即政府出资赎买村民的商品林。这样,既保住了绿色森林,也保护了林农钱袋子。截至目前,我省已赎买重点区位商品林超5万亩。

事情还要从三年前说起。随着树龄的增长,罗范钦花大价钱买来的杉木林陆续成熟,进入砍伐期。他和许多憧憬着造林致富的林农一样,打算将树木砍下拉到市场卖钱。此时,“意外”出现了——被限制砍伐!

原来,林改后,许多林子成为林农手中的资产,他们投入大量资金造林和管护。同时,随着生态战略的实施,各地保护力度越来越大,一些位于交通主干线、溪边河边、城市周边一重山以及水源地、风景区的商品林,由于地处重点生态区位被限制砍伐。

2013年底,永安率先在全省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专门成立非营利性的永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协会,委托森林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赎买价格评估,确保公正公平。在同年底举行的第一场赎买竞标现场会上,14片山场、1312亩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参与竞标,最终共有10片山场、751亩商品林被赎买,成交价262.3万元。

赎买的做法,既保住原待砍伐的林木,又得到当地林农的拥护。永安市很快下定决心,明确在重点生态区位10年赎买10万亩以上商品林的目标。

据统计,在赎买前,我省的重点生态区位内约有977万亩的商品林未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2015年7月,省林业厅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我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确定武夷山、永安、沙县、武平、东山、永泰、柘荣等7个县(市)为2016年省级试点县。今年,又确定南平建阳、顺昌、龙岩新罗、诏安、永春、闽清、福安7个县(市、区)为2017年省级试点县。

商品林赎买后并没放任不管。最近,罗范钦时隔一年再度来到西洋镇岭头村曾属于自己那片林子时,发现这片纯杉木林内套种了不少乡土阔叶树种——闽楠,有的树干已有碗口粗。

原来,当地林业部门对这片林子进行近自然改造提升,通过两次间伐,砍掉一些长势不好的杉木,保留长势较好的杉木,同时也为补植乡土阔叶树留下空间,未来的管护工作将交给专业的社会化组织,以提升森林的水土保持能力和生物多样性,实现森林生态价值的最大化。

在永泰,当地政府正尝试在赎买来的商品林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三叶青、金线莲等珍贵药材,林下养鸡、养羊、养蜂,还可利用森林独特的景观资源,发展农家乐和森林旅游等,力争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推荐阅读:

云南泸西林下经济拓宽林农增收渠道

云南永仁发展高原特色林产业致富林农

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积极为林农除杀白蚁

江西湖口2万亩黄栀子成林农致富“金锭子”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