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为乐平路灯全亮点赞

2016年11月10日 15:15大江网·景德镇频道李华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前几日傍晚,天气方好,久未出门散步的我,忽然心血来潮决定出外走走。来至观音泉路段,不觉眼前一亮,原本昏暗的街道,今日灯光明亮,抬头一看,原来头顶上和身前不远处一排路灯正在高处熠熠闪烁着光芒,默默地为路人照亮着道路,更在这冬日的寒冷里增添了不少的温馨,整洁的街道也在路灯的掩映下,仿佛显得格外的清新和开阔,一时之间,心情大好。

虽说从九月底开始,乐平举全市之力就开始了百日城乡环境大整治,各种变化也有目共睹。但是看着这久未放亮的路灯今日大放异彩,在回家途中,心中也不免有些嘀咕,不会又是有什么检查,一时之举吧?

随后几日,晚饭后又路过观音泉路段,惊喜的看见一盏盏路灯巍然挺立在路边,仍然“倔强”的闪烁着光芒,于是,心中不禁释然,联想到乐平近阶段工作的巨大变化,在发出由衷赞叹的同时,更在这细微的改变中充满了对乐平前景的信心和期盼。

乐平是一个青山环抱、绿水长流,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山水生态城市。这里自然资源特色鲜明,“洪公气节,马氏文章”等人文景观更是著称于世。曾几何时,环境优美,风光旖旎、生态宜居就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对外“名片”,向世人展示着乐平的民风质朴、自强不息和坚韧不拔。但是,经济发展和城区面积的扩大,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居民生产、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逐渐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恶疾”,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道路拥堵、占道经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更是成为影响乐平对外形象的重要环节,它就像仿古长廊底下的城市内河,本来建设之初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人为的污染却使它成为远近闻名的臭水沟,不仅本地人怨声载道,外地人也投来异样的眼光,严重影响到乐平的形象。期间,虽多次整治清理,但因为后期管理的缺位,成效颇微。久而久之,环境问题就像一道无法逾越的“天河”横亘在每一名市民的心中,如此的恶性循环,在一声叹息之后换来的是市民更多的不文明行为。于是,一时之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成了普遍现象,司空见惯,脏、乱、差仿佛一夜之间成了乐平的代名词。

对此,有人认为是乐平人缺乏应有的卫生习惯、素质低下造成的,但是对比同一个人,为什么在自己家和在市区街道上的行为会大相径庭呢?我想我们真正缺少的还是主人翁的精神和为乐平增光添彩的“责任”和“管理”担当,总认为自己的一点点不文明不会给乐平形象带来什么危害,而有的人一开始也会厌恶甚至反对这种不良行为,但时间长了也被同化了,陋习就变成了习惯。谁曾想正是每个人不经意间的不文明之举,在为自己带来方便的同时,却给周围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由此相互效仿,扩散开来,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的不文明,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每一个人。

而今,一段时间的整治过后,漫步在乐平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及时清理干净的垃圾窖,摆放整齐的车辆,以身作则的志愿者和在暮色里仍在辛勤忙碌着的保洁员,乐平正以其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润物细无声中逐步改变着世人对它的印象,可以说现在的乐平蓄势待发、生机勃勃。

在众多的变化里,或许这一小盏路灯的点亮显得有点微不足道,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大事,也不值得什么大书特书的,但是,透过这一盏盏点亮的路灯,我认为照亮的不仅是人心,也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向脏、乱、差宣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多的人会从中受到启迪和鞭策。现在,环境整治按着常态化要求已进入良性化发展轨道,相信有着尚文崇武、勤劳智慧传统的乐平人民也会积极行动起来的,用自己的行动为乐平的环保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建成赣东北明珠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为路灯全亮点赞!

推荐阅读:

成都市双流区路灯好神奇 听到“救命”能报警

福建仙游县:一天修好“熄”了一个月的路灯

海口白驹大道路灯照亮了道路 暖了百姓的心

苏州:人民路安装700多套路灯 陶瓷金卤灯更亮更节能

(来源:大江网·景德镇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