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发展林下经济还绿 年产值达50亿

2016年11月10日 16:30中新网杨云 谢高攀 李鑫

曾经的荒坡已经变成了果林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铜仁市已建成生态茶园180万亩、油茶产业基地79.10万亩、竹产业基地53.38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基地1万余亩,发展林下经济19.42万亩。引进和培育林业经营主体400多家,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示范社2个、市级示范社3个。全市林业年总产值达50.11亿元。

“以前村里放眼望去,全是荒坡,大风一起尘土飞杨。”地处乌江边上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镇大松村村民曾庆煌说,过去大松村因为滥砍乱伐,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

“这几年政府号召种树,树种起来,村里的风景美了,乌江水更清了,石漠化也得到有效遏制。”对生态的改善,曾庆煌深有感触。

多年来,通过反复种植,加上保护措施得当,该村已种植松树和柏树1000余亩。如今的大松村,处处郁郁葱葱,不时传来虫鸣鸟叫。

行走于铜仁,厚植绿色的何止一个大松村。一个又一个遍于武陵山片区的村庄得益于生态恢复而焕发生机。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盘龙村。莽莽群山中的高石坎林场连绵起伏。“刚上山的时候,高石坎到处都是荒坡,基本没有成材的树木,为了国家用材,那时的工作就以植树造林为主。”88岁的老护林员罗运仙介绍说,“几代护林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厚植下这片森林,不容易呀!”

半个世纪的时光流逝,罗运仙等护林员如今已是苍苍白发,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经过她和一代代护林员一双双磨出老茧的双手,生长成如今方圆1.2万亩苍翠的林海。

一直“靠山吃山,临水就水”的德江县高山镇洋山河景区村民,对木材等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强,以前乱砍滥伐、诱捕动物的现象经常发生。一段时期,洋山河景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分页]

“富了一时财路,毁了子孙活路。”近年来,改变发展观念的当地政府为保护洋山河景区生态环境,积极动员周边群众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洋山河再次“披绿”,生态环境变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懂绿”了,不断加入到保护洋山河生态环境的队伍中。

经过在印江、江口两县进行退耕还林试点后,2002年,铜仁市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到2013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达260多万亩,为铜仁新增森林覆盖率近9个百分点。到2015年,国家累计在铜仁投资17亿元用于退耕还林,全市30万农户直接从中得到了实惠,直补政策深得人心。

截止2016年6月,铜仁全市森林面积达1564万亩,森林蓄积量达535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7.92%,这是铜仁生态建设交出的答卷。

在石漠化治理上,地处武陵山区的铜仁采取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并合理开发利用石漠化地区水资源,同时加快石漠化地区农业产业发展。

通过从2008年初到2016年初的综合治理,铜仁累计治理石漠化面积1044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229条,石漠化面积由3219平方公里减少到2070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18.17%减少到11.5%,减少了6.67%。

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改变了铜仁原来串灌、满灌现象,提高了土壤保水、保土、保肥和抗旱能力,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态环境,使田间小气候和项目区水环境相互融合,促进了项目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在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铜仁还实施了通道绿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铜仁境内已开通的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水系通道沿线的可绿化地段,科学选择绿化树种和花卉,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等形式进行绿化美化,全市已完成通道绿化建设20万亩,初步实现了“一条道路、两边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为保护生态环境,巩固生态文明成果,铜仁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利剑行动”、“六个严禁”等一系列严打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制定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先后编制《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5)》和《铜仁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列出全市禁止开发区域38处。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通过多年的努力,一度鱼虾绝迹的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的金厂河,变得清亮明洁;山坡上树木葱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该区域性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金厂河的水质达到国家水质一级标准。山青了,水净了,村美了。当地村民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打上了“生态牌”,发展种植、养殖业和“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铜仁加快发展山地高效农业,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整合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涉农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油茶、竹子、茶叶、核桃、精品水果、花卉苗木等生态富民产业,以及林药、林菌、林禽、林菜等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推荐阅读:

云南泸西林下经济拓宽林农增收渠道

江西崇义: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武都区:林下经济带来“生态红利”

福建:林下经济的“致富经”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