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方城县三里岔村花卉苗木产业强村富民

2016年11月11日 08:47南阳日报孟新生 杜玉源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这一次出20株桂花,胸径13厘米,树龄都在10年以上。”记者在河南方城县采访,恰逢方城县花木场出售苗木,年过七旬的苗木场负责人宣文成一边招呼工人装车一边向记者介绍。早几年这样的桂花一株能卖2000多元,今年市场行情不很理想,价格也降到了1000多元。

花木场所在的方城县凤瑞街道三里岔村近20年来相继发展花卉苗木1200多亩,占全村耕地的65%以上,全村200多人从事花卉苗木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花卉苗木专业村。事实上,宣文成栽植苗木的历史可追溯到35年前,“当时主要栽植雪松,现在不少单位院子里栽的雪松就是我当时发展的,长势好的树现在一人已经难以合抱。”宣文成介绍,后来响应政府号召,在位于三里岔村的方城县农业示范区开辟了30亩苗圃,再后来,苗圃扩大到100亩、200亩。几乎与宣文成的苗圃扩大同步,三里岔村不少村民也投入到发展花卉苗木的产业中,今年42岁的褚春雷已经种了10年苗木,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20亩。

三里岔村位于方城县城东南城乡接合部,往东是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往西则直接进入方城县城区,站在干渠桥上往村里看,目光所及,都是林木——郁郁葱葱的桂花、紫薇、玉兰等花卉苗木把村庄装扮得宛如画卷。一年四季,村里鲜花不断,“今年的桂花开得晚,现在刚刚开罢,过几天蜡梅就要盛开,花期持续到春天。”三里岔村支书谢贵群介绍,春夏不用说,桃花、梨花、杏花竞相开放,村里更是花团锦簇。得益于苗木产业的稳健发展,三里岔村被确定为方城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近几年,花卉苗木市场行情不如以前,但三里岔的苗木产业仍能稳健发展,原因何在?谢贵群分析,一是起步早,村里形成了苗木培育、嫁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三里岔因苗木出名,而且在周边县市知名度较高,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二是不断引进新品种,做到人无我有。前不久,宣文成以每株100元的价格引进2000株玉兰新贵——“娇红一号”,同时,园里的高杆红叶石楠已可批量供应市场,这些品种在其他苗圃堪称稀有。三是人有我优。以桂花为例,随着市场行情下跌,不少苗圃都缩减了规模,甚至转行其他行业,势必会造成高规格苗木的市场短缺。而在三里岔,因为产业起步比较早,不少苗圃都是一边往外销售苗木,一边及时补栽,所以,胸径大、树龄长的高规格桂花并不鲜见。总的来说,苗木的亩均效益仍在3000元以上。与产业发展相对应的是,村里的土地流转工作起步早、规模大、规范有序,从土地里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一部分到苗圃务工增加收入,一部分进城从事商贸物流等产业,还有一部分发展其他产业,几年前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苗木产业稳健发展的同时,三里岔村充分结合城区近郊优势和苗木发展优势,在临路的苗圃周边发展近郊休闲采摘农业,精品桃、晚秋黄梨、草莓、樱桃、杏李等特色采摘园相继在村里落户,扮靓家园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推荐阅读:

河南方城:花卉苗木促农增收

山东肥城老城街道做好越冬准备 为苗木做“美容”

贵州岑巩用股份制方式发展苗木产业

湖南衡东加强苗木管护 确保乡村绿化安全越冬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