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园林处多措并举实施乔木复壮工程

2016年11月11日 09:58国际在线冯永杭 孙建琨 窦玉芹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为了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促进城区行道树更加茁壮、枝繁叶茂,提升行道树的林荫效果,针对城区部分路段行道树长而不旺的现状,近日,滨州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启动了行道树复壮工程。 

为了更加科学、高效复壮,滨州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做了充足的准备,采取多项措施。首先,走出去学经验。前期园林处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前往郑州学习乔木复壮经验。其次,巧选时机和路段。考虑到植物的蒸腾作用因素,选在苗木生长缓慢的深秋初冬季实施。结合滨州市立地条件,选择在在黄河四路(渤海八路-渤海十一路)、黄河五路(渤海十路-新立河东路)两条路段的南北两侧作为试验地段看效果。

最后,科学规范施工保质量。为了保证整体预期效果,先做样板,在黄河五路选单株制定施工作业标准,按标准、规范化施工。整项乔木复壮工程自10月20日正式开始施工,采用机械开挖与人工开挖相结合方式,其中人工开挖主要是考虑到保护苗木根系和地下隐秘管线;在两行道树之间开挖宽1.2米*深0.825米的树池,对开挖出的渣土进行清运,对行道树根系喷施杀菌剂、杀虫剂、生根剂促进根系生长,重新换置由营养土、草炭土、种植土、有机肥混比的土壤,按照科学技术要求分层回填。考虑到增加根系的透气性,在种植土上铺设10公分透气层、及透气性能好的塑料花格树池篦子。通过一系列科研施肥、生物病虫害防治措施,达到高效复壮的目的。

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在12月中旬全部完工。

推荐阅读:

江苏省将创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湖北:宜昌市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广西柳州: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向“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益阳市获得“湖南省园林城市”称号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