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设森林特色小镇促发展

2016年11月11日 14:13中国绿色时报王淳 吴兆喆 何晓玲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 “在全国范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这是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计划到2020年要完成的目标。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说起特色小镇很是自豪,浙江是培育森林特色小镇的源头,浙江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国特色小镇培育提供了范本,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样板。

目前,浙江以产业带动、休闲养生等为特色的各类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已渐具雏形。去年,全省以特色小镇带动形成的森林休闲养生业产值就达977亿元,约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1/7,为促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和“两美”浙江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而精,森林小镇聚能量

清澈的河流穿村而过、徽派建筑风格的房屋鳞次栉比、郁郁葱葱的树木散落在房前屋后……记者步入长兴县龙山街道褚山村时,恍若走进了桃花源。

“褚山村是全省森林特色小镇的典型代表,刚改建完成。”龙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许继锋介绍说,“通过森林小镇建设,龙山街道整合资金,完成了褚山村的道路改造、立面整治、绿化景观提升等一系列改造,建成了森林休闲养生福地,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和健康需求。”

“森林小镇建设,把产业也带动起来了。”褚山村村官周佳伟补充道,“村里的主要产业是杨梅,去年全村人均收入为3万元,杨梅收入占60%以上。”

“森林特色小镇”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早在2015年就提出的战略构想,计划在全省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特色小镇既非简单地以业兴城,也非以城兴业,既非行政概念,也非工业园区概念,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资源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平台。

这意味着,浙江要在有限的空间里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旅游、文化和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形成令人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以“小而精”的特色小镇,汇聚更多有益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量。

2015年10月,浙江省林业厅结合建设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实验区的战略部署,在出台的《关于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人家建设的产业定位,主要以提升木业、竹业、花卉苗木、森林食品等林业特色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森林休闲养生新兴产业,兼顾木艺、竹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

根据《指导意见》,浙江将通过3年时间建设20个森林特色小镇、100个森林人家。其中,综合性小镇年林业总产值将超过5亿元,林业产值占当地总产值50%以上;以森林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小镇年林业总产值超过2亿元;以涉林历史经典产业为特色的小镇年林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

显特色,森林小镇秀底蕴

走在并不算宽阔的乡间小路上,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如此慢节奏的小镇生活,是怎样建设的呢?

长兴县林业局副局长王建民给出了答案,县里委托中国美术学院编制了《龙山森林养生小镇总体规划》,对空间布局与分区、旅游基础设施等进行了全方位规划,确立了“一核一带一环三片多点”的发展格局,即以桃花岕省级森林公园为核心;新长水公路精品花卉盆景产业示范带、森林绿道环线为串联;形成桃花岕森林康体休闲、川步乡土风情体验、褚山杨梅采摘观光片区;建成东方梅园、绿野仙踪、四季花卉乐园等景观及主题公园。

在此基础上,龙山街道进一步提出了“一带两区”的建设实施方案,即在新长水公路两侧打造产业及景观的示范带,形成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健康生活体验区,现代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进而举“长寿”旗、打“养生”牌、走“乡村”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分页]

王建民特别介绍了在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生态保护行为,在森林绿道施工至桃花岕水库附近时,为避免大规模挖山砍树毁林,龙山街道特意新增建设了一座人行索桥,仅此一项就增加投入600万元。王建民说,“绿道建设本身就是生态工程,要尊重自然,不能破坏原有绿地系统”。

与长兴县龙山街道的“休闲养生”方向不同,安吉县天荒坪镇更倾向于文化与历史的挖掘。

电影《夜宴》《越王勾践》《卧虎藏龙》中的竹海,就是取景于天荒坪景区。天荒坪镇农办主任张建华介绍,天荒坪有着中国大竹海景区和江南最大瀑布群“藏龙百瀑”,这里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小镇建设内容包括森林景观建设与提升、森林产业发展、民宿村落建设等。

目前,天荒坪森林小镇计划在余村建设“两山”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对现存的古银杏群落进行围栏保护、修枝复壮,并设计一系列突出文化与历史主题的旅游线路。

看着全省各地正在兴建的不同功能的森林特色小镇,浙江省林业厅党组成员陆献峰表示,加快推进森林休闲养生产业建设,是开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的必然选择,延长了产业发展链条,补长了发展短板,扩大了林业内部增效空间。

促发展,森林小镇飙“高音”

行走在龙山森林绿道,微风吹过,树木的清香扑面而来。傍晚或周末,富裕起来的村民在绿道“享受森林,乐享生活”已成为慢节奏生活新的方式。

王建民介绍,结合“一带两区”建设,龙山街道逐步形成了以原生态、最健康、有特色的生态旅游业为核心,以商贸服务业、农产品电商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移动商务业五大相关产业为重点的“1+5+N”的新兴产业格局,引领龙山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都市经济和绿色发展之路。

东方梅园就是龙山街道的新亮点。梅园利用高新科技,在新鲜梅花中成功提取出天然香味精华,研发出梅花香料香水,并形成了系列产品。梅花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将其命名为“中国香”。目前,长兴县红梅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近1亿元,带动了5000余户梅农致富。

许继锋表示,龙山要打造国内一流、华东知名、拥有较高品牌影响力的森林休闲养生目的地,将来年均接待游客要突破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

梦想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在临安市指南村,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不少当地事业有成的村民返乡创业。“枫情南山居”的老板潘胜芳就是回乡创业者之一。

之前,潘胜芳在临安市经营了20多年酱菜生意,2015年回村开起了农家乐。“村子这些年发展好,来来往往游客很多,我们就回来了。”他笑着说,“枫情南山居共有19个房间、38个床位,一到周末根本不够住,平均入住率在七成以上。”

指南村支部书记朱文校介绍,指南村从砍树到看树、从赏景到养生,实现了林业山野转型升级,促进了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52家,村里2/3的劳动力参与森林休闲养生业。去年,全村接待游客十几万人,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

时间是真理的忠实听众。如今,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新常态下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浙江以特色小镇破解空间资源匮乏、有效供给不足、要素聚合度不够、城乡二元结构等瓶颈,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