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极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绿色消纳方式

2016年11月11日 15:51中国绿色时报 张萍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凉风渐起,落叶飘零,这些枯枝落叶将被运往何处、作何处理呢?北京市丰台区积极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消纳,将园林绿化废弃物变废为宝。

按照废弃物“谁产生谁处理”的原则,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了《关于杜绝焚烧园林绿化废弃物推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明确规定严禁焚烧、禁止填埋。为此,丰台区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2330万元,设置园林绿化废弃物消纳点21个,年处理能力30万立方米,服务林地面积4.6万亩。

南苑乡林业站是消纳点之一,他们申请财政资金30万元,引进北京林业大学研发的滚筒式生物质循环转化设备,以各类林木废弃物为原料,运用高温处理技术,将粉碎后的枝叶直接碳化为生物肥回归林地,提高平原林地土壤肥力;同时还能产出木醋液。这套设备每天能处理500立方米园林绿化废弃物,生产生物肥10立方米、木醋液500升。

据统计,2012年,北京市产生林木废弃物总量约569万吨。随着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实施,全市林木废弃物呈急剧增多趋势,丰台区变“被动禁烧”为“主动利用”的做法及经验更值得推广与借鉴。

推荐阅读:

莆田启动普查林木种质资源 力争3年时间完成普查

中国林科院10个林木种质资源库被定为国家级保存库

甘肃:林木产业助推庆阳绿色发展

“旅顺黑松”树种入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