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三年造绿大计划 打造“绿色长沙”

2016年11月14日 09:59湖南日报赵强

俯瞰城市路网,三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交会处,绿色草坪、低矮灌木、高大乔木等错落有致,就像被绿色包裹起来的中国结。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近日,长沙市三年造绿大行动工作总结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举行。根据计划,三年内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1500公顷,新建各类公园600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新三年造绿大行动,要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彰显“高”的品质,充分展示更高水准的绿色城市新风貌。

从2014年至2016年,长沙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造绿大行动,累计完成造绿复绿面积34486公顷,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美景。在此基础上,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新一轮造绿大行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生态环境支撑。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三年前,这样的诗性语句出现在中央城镇工作会议的正式文件里,令人印象深刻,也引发广泛共鸣。它以权威的判断修正了长期以来人们对城镇现代化的想象与误解。城镇化,不能仅有高楼林立,现代化也不能与钢筋水泥的丛林画上等号。

具体而言,对于身居其间的大多数民众来说,他们对城市的希望和想象,在于是否宜居,是否可以在这个城市里深度呼吸。城市生命力是城市规划的关键词,也是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如果城市规划与建设被房地产商绑架,就连城市中的学校、医院、文化场馆等核心功能都会大量外迁,公园、绿地恐怕更是没有容身之地。只剩下了坚硬灰冷的高楼大厦,城市就失去了温度,也没有了生命力。

长沙给出的绿色方案与行动计划,以“绿”为“美”,凸显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增添城市美景的同时,更拓展了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长沙市民的日常生活将因此而更加丰富多彩,长沙的城市生命力也将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而更加活跃。作为省会城市,“绿色长沙”为长沙这座幸福城市增添了新的笑脸,也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城市建设样板。

在城市规划中,增绿就是为城市增色,造绿就是为市民造福。



推荐阅读:

福建:邵武打造绿色生态之路

浙江:雅戈尔大道将打造绿色景观大道

长沙今年拟投61亿元 铺排造绿复绿项目300余个

广西柳州: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向“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