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停张拉膜使用的重要性

2016年11月14日 14:45今报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在城市之中,相信可以看到不少的膜结构车棚,不仅外观精美,又提供了车辆停靠的位置,在停车棚材料之中,会使用到张拉膜。

随着科技和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对建筑材料的不断研究探索,催生出张拉膜这一新兴的建筑材料,张拉膜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于一身,在世界各地被广泛应用。

张拉膜以性能优良柔软织物为材料,由膜内空气压力支撑膜面,或利用柔性钢索或刚性支撑结构使膜面产生一定的预张力,从而形成具有一定刚度、能够覆盖大空间的结构体系。张拉膜结构造型自由、轻巧、柔美,充满力量感,又因其材质的可塑造性强,因此建筑师结合张拉膜的这种特性,充分发挥建筑师的想象力,用不同的裁剪和不同的节点位置形状而产生出的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可谓是一种新型艺术的表现形式。张拉膜不仅让我们在外观上感到其具有很好地观赏性,再其内在的质地上也是相当的不错。是用高强度柔性薄膜材料经受其它材料的拉压作用而形成的稳定曲面,能承受一定外荷载的空间结构形式。而其阻燃、制作简易、安装快捷、节能、易于、使用安全等优点,所以说是无可挑剔的绝好的材质。

膜结构正常工作首先必须引入适当的预张力,再就是要形成互反曲面。传统结构为了减小结构的变形就必须增加结构的抗力;而膜结构是通过改变形状来分散荷载,从而获得最小内力增长的。它的独特曲面外形使其具有强烈的雕塑感。膜面通过张力达到自平衡。张拉膜结构可使建筑师设计出各种张力自平衡、复杂且生动的空间形式。在一天内随着光线的变化,雕塑般的膜结构通过光与影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日出和日落时,低入射角度的光线将突现屋顶的曲率和浮雕效果,太阳位于远地点时,膜结构的流线型边界在地面上投入弯弯曲曲的影子。利用膜材的透光性和反射性,经过设计的人工灯光也可使膜结构成为光的雕塑。

使用张拉膜材料的建筑还有很多,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应用也是越来越广泛,一度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产品,我们国家的张拉膜潜力十分巨大。

推荐阅读:

山东临沂滨海河景区阳光沙滩张拉膜伞展彩颜

烟台维修滨海广场最大张拉膜 曾是标志性雕塑

哈尔滨:帆船码头“张拉膜”安装完成

荆州火车站广场张拉膜候车棚建成将启用

(来源:今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