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的雕像在南京随园落成

2016年11月14日 15:42大苏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作为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代散文家、文学评论家袁枚雕像落成仪式,于昨天(2016年11月12日)上午,在南京宁海路与广州路交汇的绿地广场隆重举行,这里也曾是袁枚先生生活过的历史上的“随园”区域。

用南京文化名人雕像打造文化风景线

2015年7月,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实施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用雕塑作品展示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南京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9月,南京市文广新局制定的《第一批南京历史文化名人雕塑工作方案》获得南京市政府批准后,雕塑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工作方案,南京市文广新局会同南京市规划局和各相关责任区政府对第一批10位名人雕塑安放地点进行了实地调研确定。同时,为提升本次名人雕塑工作的艺术水准,南京邀请了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先生出任名人雕塑工作艺术总监,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参与合作组织雕塑设计制作工作。

2016年元月,来自全省29位作者选送的47件雕塑作品悉数汇集金陵美术馆,全国雕塑艺术、设计艺术、文学历史、环境规划方面的9位专家对送选作品进行了评选,最终选出19件入围作品,进行了一个月的公开展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今年3月,南京市名人办再次邀请国内知名雕塑家组成评审小组,结合雕塑作品公示情况,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在19件入围雕塑作品中又评选出7件入选作品,另有2位名人(周文矩和徐熙)未选到理想作品。

雕刻大师吴为山和随园颇有渊源

经与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协商,由该协会特邀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两位专家各做一件。同时,为表达对第二故乡南京的支持,吴为山先生也作为特邀雕塑家承担了袁枚的雕塑创作工作。

吴为山先生曾说:“做袁枚雕像是他由来已久的愿望,他对随园有很深的情结,是南师大培养了他,是南京这座城市养育了他,他要为南京文化展示和传承尽二份力。”吴为山先生亲自设计雕塑这座袁枚雕像,深刻展现了袁枚的精神世界和人格魅力,其情绪和神态令人赞叹不已。

10位名人雕塑今年年底前“安家落户”

第一批南京历史文化名人雕塑共展示10位名人雕塑,分别是袁枚、魏源、陈霸先、萧衍、卞壶、董源、巨然、徐熙、周文矩、髡残,其它9件作品也将于今年底之前陆续在老门东金陵美术馆、大行官广场、朝天宫西侧广场、乌龙潭公园、江宁上坊落成。

新落成的“袁枚”雕塑及即将落成的另几位名人塑像,从征稿到完成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是一项高水准,高质量,高标准的艺术创造工程。这十件作品,可以说件件都是精品,是南京文化宝库中又一批新成员,将给南京市民和广大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和历史文化的记忆。这批雕塑将与南京已有百座名人雕塑一起,形成了南京市名人雕塑的整体面貌,也是南京一道文化风景线。

推荐阅读:

伊斯坦布尔“网红猫”雕像被盗

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孔子雕像

中国设“慰安妇”雕像 日本竟称遗憾 应面向未来

游客坐毛主席雕像怀里拍照 又搂又抱

 (来源:大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