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发现特大野生红豆杉群

2016年11月15日 09:18中国小康网凤铎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11月9日,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林业工作者在绥宁县李熙桥镇洛口山旅游新村,发现一个特大野生红豆杉群,红豆杉总量超过1万株,其中最大一株围径达4.9米。

据洛口山旅游新村党支部书记陶玉清介绍,该村地处海拔1000余米的高寒山区,四季分明,气候湿润,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适宜珍稀树种生长,此前已在该地发现多处野生金钱柳群落,是绥宁县金钱柳茶重要原料基地。这次发现的特大野生红豆杉群,生长在当地1.8万余亩混交林中。据不完全统计,红豆杉总量超过1万株。其中在一个叫“大塝上”的山谷中,发现3株并立的特大野生红豆杉,经测量,最大的一株围径达4.9米。

红豆杉又称紫杉,也称赤柏松。中国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树种。红豆杉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红豆杉的枝叶和种子还可用于治疗白血病、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其板材是珍贵的家具用材。

发现特大野生红豆杉群

红豆杉

推荐阅读:

湖北保康:人工种植红豆杉喜获成功

云南千棵百年树龄野生红豆杉疑遭盗伐

金华武义县积极抢救森林“活化石”800多年红豆杉

湖南:宜章发现野生红豆杉群

(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