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县大力推动香榧产业发展 取得良好收益

2016年11月15日 09:44浙江林业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遂昌县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全县有林地面积332万亩,农村人均山地面积约20亩。近年来,随着浙江省香榧南扩工程实施,全县已发展香榧面积达1.62万亩,现已投产或接近初产面积千余亩。

遂昌县香榧产业发展已逐渐成为遂昌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新兴产业,其中新路湾潘寿松家庭农场20余亩香榧林,2016年产青果2500余公斤,产值达12余万元;最大单株挂果23.9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鲜果42元计算,单株产值达1003.8元,科学经营使该农场香榧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榜样的力量已逐渐被全县林农所认识和激发出发展香榧产业积极性。

遂昌县香榧产业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林业及相关部门按照省林业厅香榧南扩工程要求,积极组织实施:一是提早做好部署和准备工作。深入村户、山头做好科学规划,提早将香榧造林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并做好造林地的整地、挖穴等工作;二是及早抓好造林苗木落实与保障工作,采取集体采购方式,为造林户减少成本和优质壮苗提供保障;三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扶持政策;四是开展广泛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工作。林业局通过召开香榧采摘现场会、制作专题片、结合县集市日向群众发放香榧技术资料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还邀请了香榧专家及技术人员对香榧生产管理举办各类形式技术讲座、培训班等,截至目前,全县组织香榧栽培技术讲座、培训班10余期,累计参加培训人员达1198人次;五是积极做好检查验收工作。对全县涉及16个乡镇,共51片4772亩香榧基地进行验收,实现全部合格。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进一步抓好香榧产业发展,及时落实今冬明春工作任务,遂昌县召开全县林业实用技术培训会,来自基层林业工作站负责人、林技员和种植户等194人参加了学习。会上,县林业局对2017年香榧基地发展及产业建设进行动员和部署,县林业局领导表示,为发展山区经济和林农致富,全面做好遂昌香榧产业发展。


推荐阅读:

宁海林农在香榧林下种“长寿百岁草”

浙江:东阳靠香榧兴林富民

嵊州香榧苗销售压力 大盆景香榧应运而生

绍兴:市林业局百余株盆栽香榧赠送百余户人家

(来源:浙江林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