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切花月季涨势明显

2016年11月15日 10:15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随着气温的下降和婚庆的增多,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主打鲜切花产品—切花月季在上市量减少和市场需求量增加的双重作用下,价格上涨明显,红色系品种涨幅已超过40%以上。

在斗南•花花世界,各种鲜切花种类繁多,而夏季堆积如山的切花月季如今却寥寥无几。一位花商一边听着手机播放的歌曲一边介绍说:由于气温下降,切花月季上市量减少,到生产基地收花的花商一个比一个出价高,因此抬高了花价,花价就涨起来了。他说:“我前段时间一天收购1000扎切花月季觉得不费吹灰之力,而这几天一天收购4、500扎都困难。每年进入11月后,由于鲜切花上市量锐减,价格随着供应量突变,供求失衡的状态是整个行业的通病。”

因为拍市的B、C 级‘卡罗拉’每扎(20枝)价格已分别达32元和45元,‘雪山’则上涨到每扎38元,因此昆明大唐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臧盼用“玫瑰要疯的节奏”来形容其涨势。他告诉记者:“我们在半月前每天采购7、8件切花月季(每件80到85扎),而这几天因为价格上涨,好多人吃不动货,所以每天只采购300多扎,除了切花月季外,百合也涨价了。”

切花月季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这段时间气温低,加上前段时间一直阴雨飞扬,因此上市量减产,而目前婚庆逐渐增多,导致市场需求量明显增加臧盼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斗南花市的切花月季是从一周前开始上涨的,其中红色系涨幅最为明显,而其它色系涨幅相对较小。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5日进入拍市的切花月季已从一周前的248万枝减少到155万枝,总体拍卖均价则由一周前的每枝0.75元上涨1.38元,成交率由94.1%提高到99.3%。

记者从昆明斗南农产品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日A、B、C、D级切花月季拍卖均价每枝分别为1.9元、1.55元、1.1元和0.85元,而10天前均价每枝分别为1.66元、1.41元、0.99元和0.76元,其中A、B、C、D级切花月季‘卡罗拉’均价则由10天前的每扎33元、27元、23元和16元分别上涨到56元、42元、32元和24元。目前价格居高的品种分别是‘荔枝’、‘蝴蝶’、‘芬得拉’和‘粉红雪山’,其中A、B级‘粉红雪山’则分别达每扎72元、51元,而10天前每扎仅为56元、47元。

该公司副总经理严宝华告诉记者:进入冬季后,气温开始转凉,产地鲜花开放期延长,加上有的花农为圣诞节、春节备货而通过清桩进行人为花期调控,因此导致鲜花上市量减少,而以此同时,婚庆增多使市场需求量增加,因此以红色系切花月季货紧价扬是必然的结果,而其它色系的切花月季虽然也有所上涨,但涨幅比红色系切花月季略低。“本月下旬,切花月季还会出现有明显的涨幅。”严宝华说。

据了解,目前斗南花市大部分切花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趋势。其中勿忘我涨幅超过30%。在斗南•花花世界,一位专门销售卖勿忘鲜花的花商告诉记者:“前半个月,蓝色、粉色的勿忘我在生产基地的收购价每公斤7、8元和11、12元,而目前天气冷,上适量少,因此蓝色、粉色的勿忘每公斤价格已涨到10元,在半个月前每公斤的产地收购要只要7、8元和17、18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