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省级森林康养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6年11月16日 09:43红网童妙 陈凯军 周建梅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15日,《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在长沙召开。经审核、讨论,专家一致通过《规划》。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种苗工作总站、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卫计委、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国保健协会机构养老分会、中国药膳研究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部门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规划》进行评审。

《规划》明确了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按照《规划》,湖南将加快森林康养林培育和建设,全面提升森林康养环境质量;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开展森林康养科学研究;构建森林康养技术标准体系;培育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和企业集团;加强森林康养信息平台建设和文化传播;加大森林康养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加强森林康养人才队伍培训与建设。

最终评审意见认为,《规划》是我国第一个由林业、医疗卫生等部门专家联合制定的第一个省级森林康养规划。《规划》立意新、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区域布局科学、合理,内容全面,重点较突出,保障措施可行,可作为湖南各部门推进森林康养和各市(州)及县(市、区)编制森林康养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森林康养产业是指以健康管理为基础,包括优质森林康养环境培育、森林疗养、养老养生、康复、休闲和森林体验、森林康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等内容的新型健康产业。它以林业为主体,涵盖医药、卫生、农业、工业、旅游业、商业、体育和健康服务业等相关产业,是林业与旅游业、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目前,湖南省林地面积达13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59.57%。全省现已建立国有林场208个,森林公园130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9个,名列全国第一。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对服务民众健康、共享生态保护成果,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推动林业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