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创建城市城市 4项指标未达标

2016年11月16日 09:45南方都市报陈飞龙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昨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带队到顺德调研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在走访了佛山新城滨河生态廊道等5个地方后,彭有冬对顺德“创森”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还鼓励顺德提升原来的创森规划,做得更好。

据悉,国家森林城市40项评价指标,顺德目前已达标36项,其中未达标4项中,难度最大的是2017年“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5.88%,顺德目前还少2.3%。

调研组:青山绿水挺震撼

昨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佛山新城滨河生态廊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佛山市“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以“水绿香”为理念,以“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为手段,力争把滨河片区建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目前,滨河景观带首期5公里已经全面建成,今后将建成30公里长,“一河两岸”协调一致的滨河景观带。

随后调研组来到北滘公园、伦教霞石公园、大良桂畔海滨河景观带和大良桂畔海湿地公园四个地方走访,调研组对这几个地方青山绿水表示震撼。“挺震撼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表示,经过走访,发现顺德创森效果明显,市民支持率高。他还鼓励顺德提升原来的创森规划,把创森工作做得更好。

差距:“市域森林覆盖率”不足

顺德区创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照国家森林城市40项评价指标,顺德目前已达标36项,其中未达标4项中,难度最大的是2017年“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5.88%,“顺德林地面积少,截至2015年底,顺德“市域森林覆盖率”为33.58%,距离目标相差2.3%,仍需增加森林面积1153公顷。”

下阶段,顺德创森办将通过加大公园绿化、城市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乡村森林家园等方面建设,完成“创森”指标任务。

推荐阅读:

重庆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5% 在全国排名22位

湖南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 生态文明改革见成效

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居全国首位 森林覆盖率达62.2%

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 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2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