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木塑板走进法网赛场 废料变身环保新品

2016年11月16日 13:36扬州网-扬州晚报冯大江

森域公司生产的木塑地板(资料图片)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装修时木工锯下的废木屑、修下水道时换下的旧塑料管,除了丢弃还能做什么?杨州一家企业从废弃物中淘到了金,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他们成功将废弃的木屑、废塑料“组合”到了一起,制成了地板。这种被称为“木塑”的地板冬暖夏凉,将出口法国,用在法网赛场的观众坐椅席上。

他们用废料生产地板

这两天,扬州森域木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经理邵杨天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在联系哪里有废木屑、废塑料的货源。

森域木塑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地板生产的企业,生产地板找废木屑、废塑料做什么?起初记者感到不解。“是啊,别人家生产地板都在找哪里的木材品质最好,我们却在找哪里有废料。”邵杨天说,他们生产的地板,和建材市场上常见的地板不一样。

“现在各地都讲究环保,都在提倡植树造林,木材的来源少了。”他说,仅靠国内的森林资源,很难满足建材市场。不少生产家具、建材的厂家,转而寻求从俄罗斯等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进口木材。

然而,进口木材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好几年前,我们就在研究,有什么材料能够替代木材,生产出地板。”邵杨天说,经过研究他们发现,装修时木工锯下的废木屑、修下水道时换下的旧塑料管,可以加工合成地板。

耐得住200℃和-40℃

“我们把废木屑买进来,加入少量的秸秆粉、稻糠粉,再与废旧塑料按照6:3比例混合,添加10%的塑剂合成,经过高温、模具挤压等多道工序,最终制成地板。”他说,他们给这种地板起了一个名字:木塑地板。

邵杨天介绍,这种木塑地板能够耐得住200℃的高温,也到内蒙古经历过-40℃的抗冻实验,可以适应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环境。

邵杨天说,木塑地板按照类型来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分上下两层,中间空心的“镂空地板”;另一类是同等厚度的实心地板。“这两种地板的承重不同,镂空地板只能承载人行走,而实心地板,人在上面骑自行车没问题。”

无论镂空地板还是实心地板,都有一个共同点——冬暖夏凉。“这源于我们在地板上涂的一层新材料。”邵杨天表示,正是这层新材料,夏天可吸收热量,冬天能防止热量散失,起到了“冬暖夏凉”的作用。

收到法网赛场订单

可能您会有疑问,地板为什么要耐得住200℃的高温,还要去内蒙古经历-40℃的考验?难道地板的使用环境有这么严苛吗?

邵杨天介绍,他们生产的木塑地板,主要不是用于室内装修,而是用于公园景区、木栈道等室外公共场所。“室外的环境比室内严苛得多,夏天要经受得住暴晒,冬天又要经历天寒地冻。”他说,他们客户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地区的经纬度不同,自然环境的差异很大,生产出的木塑地板,要经历各种不同环境的考验。

那为何不能用于家装领域呢?“其实木塑地板用在家装领域是很好的环保建材,无毒无污染。”他说,没有进军家装领域,主要原因是木塑地板不易于清洁、打扫。“木塑地板的缝隙有1厘米宽,灰尘很容易进去。”他说,除了在家装建材市场看不到,这种木塑地板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的深圳、汕头等地的公园,在扬州的茱萸湾、三湾公园也能见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由废木屑、废塑料制成的地板,已收到了法网赛场伸出的橄榄枝。“我们收到法网一家网球场的订单,希望我们的木塑地板,能够铺在观众的坐椅上。”邵杨天说,这两天他正做着出口的认证工作。等认证一结束,就可发货法国。

推荐阅读:

木塑集成房屋领军企业 期待新疆市场新突破

福州市专家指出木栈道寿命短 建议用木塑材料

美国以及中东木塑复合材料的市场正迅速增长

普洱市木塑产品“抢滩”绿色低碳的建材市场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