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来临前 天坛修剪494棵乔木

2016年11月16日 16:40法制晚报耿学清 田宝希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作为明清两朝皇家祭天之地和世界文化遗产,天坛保有数量繁多的古树,为保护古树生长,今年天坛的“古树医生”首次大规模修剪了494棵乔木,并为古树采取了拉纤加固、挖沟复壮等措施。今年夏秋时节,到天坛游玩的游客可能会经常看到园林师傅在修剪大树。

记者从天坛公园绿化队了解到,为了保护古树生长,今年冬天来临之前,公园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对园内的阔叶树种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修剪。

修剪494棵大树 为古树生长创造环境

天坛共有各类树木42000余棵,其中针叶木占据了近九成,其余的4500余棵阔叶树种近年长势喜人,但有数百棵阔叶树长得比针叶树还高,巨大的树冠遮挡了古树的阳光,不利于古树生长。

天坛公园绿化部门清查全园树木发现,这些树包括毛白杨、臭椿、合欢等树种。据介绍,这些树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种下的。当时尚未提出古树的概念,当时绿化属于“见缝插绿”,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规划。

有游客提出疑问,为什么不直接伐掉这些树?天坛公园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张卉说,这些树虽未达到百年以上,但普遍已有了数十年的树龄,并起到了绿化作用,也属于被保护之列,不能随便砍伐,只能修剪。

今年前十个月,天坛公园绿化队伍集中修剪了其中的494棵大树,既给古树生长创造了环境,也让这些大树能进一步生长。

拉纤加固、挖沟复壮 古树好“过冬”

天坛公园共有三支绿化队伍,其中两支主要参与古树的保护工作,人数约有120人,他们一般被称为“古树医生”。在古树生病时,为古树“治病”;平常则负责为古树“保健”。

张卉介绍,天坛最早的古树树龄有800多年,比天坛的岁数还要大200多岁,这几棵古树就位于北神厨和北宰牲亭之间。“古树都不怕冷,它们已经在这里生存了几百年。”张卉说,冬天来了,古树即将进入休眠期。为此,天坛的“古树医生”在古树生长的土地附近挖起了“复壮沟”,让古树“呼吸通气”、改良土壤。

此外,工作人员还给古槐用钢丝绳“拉纤”,由于一些古槐树树冠向下生长,如果树冠过大、过于低垂,就可能在冬天下大雪时折断,也不利于古槐树势美观,所以需要用钢丝绳将其加固。

张卉介绍,古树的病虫害防治主要包括生物、物理和化学三种方式。生物技术是利用病虫的天敌对病虫进行抑制;物理技术主要是设置诱捕灯、诱捕器等诱杀害虫;化学方式主要是打药,天坛公园独创了封干技术。就是用配好的药剂在树干上反复地刷,被称为“古树洗漱”。每年天坛“古树医疗队”要对古树进行多次的封干、灭虫。

上冻前,园林师傅给树打防虫药

给古树补洞前,要把灰尘先清洗干净

有病虫害的树干,挂上了杀虫药

推荐阅读:

揭秘皇家古树:天坛邂逅古玉兰竟是“活文物”

西安将建天坛遗址公园 展示隋唐天坛原貌

西安:将建天坛遗址公园 设博物馆绿化廊道

北京:天坛公园“小平树”29年已成林

(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