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大规格精品栾树价格坚挺

2016年11月17日 08:34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你来晚了,这些栾树都定出去了。”在河北定州市大辛庄镇的一块苗圃地里,河北天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龙遗憾地对一个客户说。记者了解到,在定州,大规格精品栾树不仅供不应求,而且价格坚挺。徐庆龙告诉记者,目前胸径15厘米、16厘米的精品苗上车价分别为2600元、3300元,和前几年高峰期时的价格基本持平。

定州市苗木经纪人陈万幸告诉记者,当前栾树和其他乔木的情况是相同的,大苗,特别是大规格精品苗缺乏,而胸径5厘米以下的小苗比较多。“大规格精品苗价格坚挺,是有多种原因促成的。首先,栾树属于生长速度比较慢的树种,再加上需要平茬养干,故而出圃周期比较长,缺乏时间的拥趸,所以市场上缺乏大苗。第二,前些年苗市高峰期时,一般胸径8厘米以上就可以出圃销售,而且价格也比较高,为了回笼资金,很多人都没有再继续养苗,苗子够规格后基本就都出手了。”陈万幸说,目前在定州,甚至整个冀中地区,胸径15厘米以上的栾树都比较少。徐庆龙的一个客户对记者说,要想养出大规格精品苗,必须要精心养护,看了徐庆龙的苗子后,他感觉物有所值。

工人正在起挖大规格精品栾树

徐庆龙认为,大规格精品苗供不应求的态势在近两年内很难得到改观。“栾树是北方地区重要的乡土树种,其夏季满树金黄,又是重要的秋色叶树种,故而在园林绿化中非常受重视,是北方地区园林绿化中首选的开花乔木之一。由于栾树生长速度较慢,加之正处于苗市低谷期,很多人都没有实力来培育大规格的苗子,所以说在未来的几年里,大规格精品苗的价格仍然会保持坚挺。过去说,苗子价格不涨就是跌,而现在我认为,价格不跌就是涨。”徐庆龙说。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