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雕塑扣响印加古文明之门

2016年11月17日 12:51中华网投资贾怡

在库斯科武器广场众人齐揭“肥女”盖头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2016年11月16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在秘鲁库斯科市的武器广场上,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库斯科市政府主办,广州雕塑院协办的“2016广州文化周--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秘鲁站“大幕开启,此次展览是广州市文化品牌活动“广州文化周”首次海外亮相,秘鲁第一任文化部部长Juan Ossio Acuña、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馆长Ivan Augusto Ghezzi Solis、库斯科市市长Carlos Manuel Moscoso Perea,利马玛格达莱纳市市长 Francis Alison、秘鲁著名雕塑家Rodolfo Espinoza、中国雕塑家许鸿飞、《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等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从左至右依次为:《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秘鲁第一任文化部长Juan Ossio Acuña,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库斯科市市长Carlos Manuel Moscoso Perea,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2016年既是中拉文化交流年,又正值中秘建交45周年。秘鲁第一任文化部长Juan Ossio Acuña在开幕式上说:“我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五年前,我曾有幸受邀参加在中国举办的中秘建交40周年活动。五年后,我来到库斯科参加中国优秀的雕塑家许鸿飞先生雕塑展的开幕式”同时,他还表达了对许鸿飞肥女作品的欣赏及广州市政府为中秘文化交流所做努力的感谢,期待未来两国能在文化和金融领域更加密切的交流。

秘鲁第一任文化部长Juan Ossio Acuña(左一)在开幕式上发言,旁边为库斯科市市长Carlos Manuel Moscoso Perea(左二)与身披库斯科当地传统服饰的许鸿飞(左三)

“广州文化周”是对外展示推介广州城市文化的品牌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把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广府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聚焦世界目光,展现广州之美。早在400多年前,中国和秘鲁就开辟了海上航路,两国人民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展开了友好交往,并在历史进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秘鲁三千万人口,大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有中国血统,且大部分源自广东,是拉丁美洲华侨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文化在秘鲁有着深远的影响。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推广广州市优秀当代艺术,在国际上打造广州城市文化名片,提升广州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年初就酝酿在秘鲁主办APEC会议期间首秀“2016广州文化周”,其主要内容就是“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秘鲁站”活动。它将是APEC会议期间,一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的中国文化主题活动。

许鸿飞在秘鲁受到当地艺术家的热情礼遇

据悉,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已历经欧亚、北美、大洋洲等全球二十站,本次来到秘鲁南部的库斯科古城是首次登临南美大陆。南美行许鸿飞共携带了12件展品,其中既有走过许多历史名城并广受赞誉的经典作品如:《童趣》《夏日》《开心》等等;也有专门为此次秘鲁站创作的《二重奏》《惊起》等新作。这些展品将在库斯科市中心的武器广场、银器街等几个地标性地点同时展出,巡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历时15天。库斯克市是南美洲三大古文明之一的印加文化的发源地,古印加帝国的首都。武器广场是秘鲁极富盛名的旅游胜地,许鸿飞的中国雕塑作品将在此吸引来自全球各地游客的目光。

秘鲁公众对远道而来的“肥女”充满热情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受邀参加2016秘鲁APEC会议,以及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各项活动的相继展开,中拉文化相互了解学习借鉴的热情高涨。为贯彻文化部提出的将优秀文化“请进来”和“走出去”两大文化交流主线的实践,本次“2016广州文化周--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秘鲁站”将反映中国当代生活与精神的雕塑作品引入秘鲁,希望秘鲁人民通过这些作品,了解到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生动的广州和中国。从广州到秘鲁的距离将近两万公里,这不仅仅代表许鸿飞个人艺术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也代表着我们将中国的艺术作品、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通过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重新构建一条文化的海上丝绸之路。

透露乐观精神的雕塑作品亮相库斯科

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所到之处总能成为国内外媒体的焦点,多源于其雕塑作品所散发的快乐、幽默的气质,充盈的感染力,其创造的“肥女”系列雕塑在叙述极具中国韵味的当代故事时,以紧贴时代脉搏的笔触,起伏出与世界民众同步的心跳节奏。许鸿飞将携带肥女雕塑作品《惊起》登上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一座屹立在2400多米的山巅上的印加帝国古城遗址。印加文明曾经在南美大地盛极一时,贯穿整个南美洲北部及中部,马丘比丘正是这个古老文明的应证。许鸿飞带着他的雕塑作品登上马丘比丘不仅是向这座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之城致敬,更是向创造了伟大印加文明的秘鲁人民致敬,通过艺术架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桥梁。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先生向库斯科市市长Carlos Manuel Moscoso Perea先生赠送作品,见证中秘友谊

推荐阅读:

沈阳街头现4米高“乔布斯”雕塑引人注目

汕头城市雕塑“捡到一分钱”遭恶意涂鸦

贵州关岭自治县展示巨型稻草雕塑 吸引众多游客观赏

龙岩火车站“传承昭”雕塑已开始修复

(来源:中华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