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有约】胡东艳:别拿我当90后

2016年11月17日 14:52中国园林网汪洋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放着我来!”胡东艳一声断喝,把我惊了一跳。只见她箭步上前,夺过刘斯衷老师手中的茶壶,挨个给围坐一圈的访客斟满茶。“你们接着聊啊!”嗓音再次震耳,随即飘到一旁,低头专心听讲。在一圈老爷们中间,这个咋咋呼呼的90后姑娘就像是一个活宝,愣是把严肃的讨论氛围弄得沸沸扬扬。

杭州天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东艳

然而你绝想不到,这个难掩稚嫩的姑娘,竟是杭州天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并且已是一名从业七年的资深苗木经纪人,现在每年可以做到近千万的销售额。这在刚刚步入社会,过着朝九晚五生活的同龄人中,绝然是难以想象的。我回溯她出身的年份,计算她经历的路程,1991年出生,十六岁离家打工,十八岁进公司上班,二十岁与丈夫一起创办公司,直到如今。十年的从业经历在她的诉说中显得云淡风轻,似乎一切顺理成章。然而我的问题来了,这么平淡如常的故事,你让我怎么写?

胡东艳沉默了片刻,似乎在做一个艰难的决定。“我可能会哭的。”她闪动着眼睛,“把过去那些事说出来,别人会不会觉得太矫情了?”“你说吧,我会把握。”我鼓励到,心生疑窦,一个90后的小姑娘,能经历过什么难以述说的往事呢?

还是七、八岁的时候,胡东艳最大的梦想着就是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像那些出门打工的哥哥姐姐们一样,逢年过节回家,穿着新衣裳,给父母长辈送上打工赚来的钱,看着他们喜笑颜开。那是新世纪伊始,社会高速发展,PC和手机开始流行,网吧里充斥着为玩网游而通宵不归的少年。然而在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上,一个渺小的、豪不起眼的村庄却被外面的世界彻底遗忘了。

她回忆起四岁时,住着破旧的瓦房,那年雨水多,外面下小雨,屋里就下中雨,外面下中雨,屋里就下大雨。而每年只有过年才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她总会在年三十的凌晨三点起床,守到天亮,就为穿上那件朝思暮想的新衣裳。读小学时,每次要交80元学费时,胡东艳都会先回头看看坐在后桌的堂哥。虽然两家一样的穷,但堂哥身上似乎有一种满不在乎的气质。她想从他的眼神里,找到某种肯定的鼓励。然而父亲的回答却总是一样:“家里没钱了。”十六岁的冬天,来不及过年,她就毅然离开了家乡,她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那个不止有平原和黄土的世界。通宵奔驰的列车,载她穿过夜幕,穿过群山,穿过霓虹闪烁的城市,一路向南。

她来到广东。初来乍到的胡东艳对城市有着恐惧的想象,那些打工者讲述的可怕故事在她头脑中反复演绎。甚至有人经过她身边时,都会吓得直哆嗦。来不及适应,她就在一所工厂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流水线,两班倒,无休。重复而艰苦的生活却让她内心踏实,利用工作之余,她报班学习电脑,尽管每天只有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她的心中充满了能量和动力。她要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她经历了这一代人难以想象的黑暗,她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属于她的阳光灿烂!

后面的故事就顺理成章了。18岁,她离开工厂,进入一家苗木行业媒体做市场销售;一年后,她在萧山找到了落脚点,在她老公的哥哥的门店里,帮忙打理生意。在哥哥的帮助下,2010年,夫妻二人拉起门店,做起了自己的苗木经纪人生意。虽然年纪尚小,这个姑娘却充满灵性,她不怕辛苦,愿与人请教学习。虽然刘斯衷老师评价她是一个“不称职”的徒弟,不过要让一个姑娘精通苗木种植也确实牵强。“但是在经纪人方面,她做得非常不错,”话锋一转,刘老师笑着肯定道,“农户们都很喜欢她,客户关系也维护得很好。没事就经常来我这讨茶喝,虽然看起来咋咋呼呼,实际上都有在用心学习。后生可畏啊!”

沉浸在往事中的胡东艳,没哭。她说这些年心态已经慢慢变好了,可以面对那些回忆。如今,胡东艳把父母兄弟都接到了萧山,兄弟俩帮忙一起照看生意,而父母终于可以在儿女身边,享受天伦之乐。这个二十六岁的姑娘,每天辗转于熟悉和陌生的人群,用职业的、热情的形象包裹着自己,然而那仿佛走过了四十年的人生经历,却在她心里,种下了成熟、坚固的种子。当我回想起与她见面时,她在微信上发给我的一句话——“我们只是在茫茫人海中,选择了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听懂了,背后的含义。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