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团岩坡:民主绿化管护有成效

2016年11月17日 15:30广西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近年来,团岩坡村规划种植大量的乔木、灌木、三角梅、满天星等植株,据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林业站站长刘增朝介绍,目前,在团岩坡共种植乔木637株(有美人树、黄槿、垂柳、黄槐、玉兰、银合欢等),灌木1908株(有红豆杉、香水红山茶、三角梅、米兰、黄花梨等),还种有棕榈植物、竹子约459㎡,三角梅4700余株,满天星等花类及地被5824.7㎡,整个村庄环境整洁美观呈现“绿在景中、景在绿中”。

在绿化管护方面,团岩坡推行“一组两会”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以户主会为主体,成立了团岩坡11人理事会,建立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得到了充分体现。团岩坡绿化管护进行网格化管理,制定了责任牌,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了每一片绿化区管护人、管护职责等相关内容,促进了村庄整体环境的提升;同时,因为团岩坡产业基础较好,引进了企业种植莲雾、番石榴、番荔枝、杨梅、青枣等优质四季水果200亩,此外,村内种植了葡萄650亩并建设蔬菜基地320亩,坡内农民自发建设的旅舍、农家乐供游客玩乐,环境的整体提升也间接地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也促进农民增收。

在南宁市青秀区,团岩坡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综合示范村,和团岩坡一样正在发展的生态乡村在该区还有不少。据了解,2010年至2014年期间,南宁市青秀区结合城乡风貌改造、“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等项目实施村屯绿化共21个村;2015年至2016年,结合“生态乡村”活动实施绿化示范村屯共52个,实施绿化一般村屯共201个,累计种植大树约18055株,打造休闲小区50余个,目前村屯绿化成果都保存良好。

南宁市青秀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梁永军表示:“目前,在青秀区内林地面积41113.6公顷,有林面积38143.2公顷,至2015年底,森林覆盖率为47.45%,主要的林业风景旅游景点有青秀山风景名胜区、南湖公园、金花茶公园、古岳坡花雨湖休闲度假区等。2015年,青秀区实现林业总产值达25973万元。”

推荐阅读:

花木场是怎样调整种植结构和去库存的?

河北:苗木种植 拓开致富路

山西吕梁市委办公厅开展社会造林种植活动

四川:安居政策补助村民种植“摇钱树”

(来源:广西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