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茉莉花销量好 宜宾120户花农喜分红

2016年11月17日 16:10四川经济网李丽龙 杨波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  “今年茉莉花收成不错,加入合作社后有公司统一收购,我们不愁销路。没想到公司今天还把部分盈利给我们分红,这会让我们种植户种茉莉花更积极,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11月16日,四川宜宾县自然香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向120余户花农分红,花农们领到红包,个个喜笑颜开。 

宜宾县自然香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位于宜宾县泥南镇红光村,于2014年由宜宾县顶心坝茶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该公司是一家经营茶叶加工的专业企业。随着规模发展壮大,公司的茶叶原料茉莉花需求出现缺口,而当地偏酸性的土壤条件和气温降水特点正适宜茉莉花的栽培种植。于是,公司法人余学江牵头成立了茉莉花种植专合社。为打消农民的顾虑,合作社以“两出一进一分红”的政策吸引农民种植茉莉花,即农民出土地和人力,专合社出花苗和技术,销售收入直接进农民腰包,分红则是根据专合社年终收益盈利情况按农民所交产品数量的比例进行分红。这次分红,合作社单户最高达到了1000多元。

“农村产业发展想要成功,就必须给予农民真正的实惠,‘零风险’是农民的基本底线。”专合社副社长余学根说,专合社在收购过程中是根据市场价格,采取“上不封顶、下要保底”的原则进行收购,以保障农民的基本利益不受损害,从而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村民陈天海算了一笔账:“一亩多地种植玉米一年收益只有600多元,而今年我种植茉莉花却获得了7000多元的收益,加上年终分红一年能有8000多元。” 2014年他开始种植茉莉花,当年5月茉莉花开时他便获得了经济效益,而且种植茉莉花的劳动强度相对较低,很适合当地像他这样的留守老人。

如今尝到甜头的种植户们积极性高涨。目前,该合作社种植茉莉花的面积已达200余亩,下一步计划发展至500余亩。为了保证茉莉花质量,专合社采取统一采购优质花苗免费发放,统一购买生态农药供花农使用,严禁使用除草剂, 同时,还邀请市县有关专家实地指导农民种花,采取统防统治、生态种植的方式,倡导农民使用微生物菌剂防治病虫害,在提高种花效益的同时,也保证茉莉花质量,让其更具市场竞争力。

推荐阅读:

福州高新将种植数十种植被 打造特色景观带

花木场是怎样调整种植结构和去库存的?

河北:苗木种植 拓开致富路

山西吕梁市委办公厅开展社会造林种植活动

(来源:四川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