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保护湿地 提升生态环境

2016年11月18日 12:43中国新闻网王子谦

中国园林网11月18日消息:中国具有丰富的湿地生态资源,作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之一,如何保护好湿地成为重要课题。

三亚是我国“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也是“双修”(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双城”(“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城市”)的试点城市,该市生态修复以山体、河流、海岸的修复为重点,为中国治理城市病提供有益经验。

据介绍,三亚市将“海绵城市”与“双修”、“双城”结合起来,把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恢复生态、民生的重要抓手,在生态环境上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在三亚市中心的丰兴隆生态公园看到,这里将“海绵城市”理念和城市生态修补相结合,对水资源进行保留和净化处理。据悉,公园中利用除磷池、生态滤池对水质进行净化,利用新型材料铺设地面保证雨水充分下渗。公园在整体风格上与城市环境相统一,给游人以“人在画中游”的自然亲近感。

据了解,三亚市近年来加强对城市水域的保护力度,在法律法规方面通过《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还将出台《海岸带保护条例》。目前该市主城区的“海绵城市”规划已编制完成,将在三年内对主城区进行改造。

三亚由于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度假圣地,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成为需要认真权衡问题。

记者在三亚市东岸湿地公园看到,这里是一个面积广阔的城市湿地,尽管还在建设中,但已经能够初步领略这里的自然美景。三亚市红树林保护站站长林贵生介绍,东岸湿地公园项目是三亚“双修”重点项目之一,公园占地66.77公顷,是三亚市内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这里重建了湿地生态系统,在27.5公顷的水域中建设600多个人工岛供动物栖息繁衍。

记者了解到,就在东岸红湿地公园建设前,这里是三亚一处规模较大的棚户区,大量违建的民房占压排洪沟,致使原有的大片湿地成为一潭死水。三亚市下决心解决生态问题,将这处每亩价值500万元以上的黄金地段辟为湿地,通过植物自然净化和人工处理的手段对水体进行改造。经过一系列改造措施,该区域防洪标准由3至5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同时承载城市水质净化、公共活动、市民休闲、形象展示、旅游服务等功能。

据了解,三亚市正计划申报“三亚东河国家湿地公园”,旨在全面加强对湿地资源和红树林湿地资源的保护,同时将成立统一管理机构,对湿地资源进行科学管理。

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申报国家湿地公园,不但为公众和鸟类等生物提供了生态空间,同时也是构建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沿海城市湿地公园建设起到示范性作用。

在计算经济账和生态账的问题上,三亚也有了长远眼光:良好的自然生态也是生产力。该市将湿地、绿道、公园串连成旅游平台,打造国家湿地公园城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推荐阅读:

山西两局合作并促生态林业发展

汝阳县下大力气抓好生态保护脱贫工作

甘肃:瓜州县实施绿化造林工程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大连:对城市负责打造一流的生态宜居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